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河源:解民忧筑安全屏障 促就业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2 11:36: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从10月起,河源市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全面深入梳理分析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同时推动各县区建立“面对面”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

  10月8日至10月13日,河源向市民和网友公开征集该市医疗卫生领域民生问题及意见建议。市委书记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会公开征集“看病难”问题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关注,两天收到意见建议200条。这是河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新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源聚焦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移动疫苗接种车解民忧

  筑牢群众免疫屏障

  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构建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今年5月,河源粤运东源公交公司与东源县卫健局、东源县疾控中心合作运行两台“移动疫苗接种车”,为东源县城乡居民群众和企业务工人员开展新冠疫苗免费上门接种服务。

  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东源公交公司改装了两辆纯电动公交车车厢,配备了医疗冰箱、电脑、疫苗扫码器等设备,设置了两间接种室。

  8月以来,发现“移动疫苗接种车”白天的接种量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这一情况后,东源公交公司及时开通夜间“移动疫苗接种车”,在每天19时至22时到县城人民公园驻点,为白天上班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接种,每晚可接受接种人数约200人。

  “我们这段时间都在赶工,白天和周末基本上都要加班,只有晚上才有空。相关单位开通夜间‘移动疫苗接种车’,解决了我们工厂员工的接种问题,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是服务及时,太贴心了!”东源县某企业员工陈先生接种完疫苗后高兴地说。

  “移动疫苗接种车”开通至今,行程近4500公里,为东源县内4个镇20个乡村、10个工厂企业、3间中学提供接种服务,累计完成居民群众接种人数约2.5万人次。今后,“移动疫苗接种车”将继续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重点为12岁至17岁的中小学生提供接种服务,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筑牢群众免疫屏障。

  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河源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自6月以来,河源市交警部门曝光督促重点隐患驾驶人落实隐患清理8299人次,清理重点隐患车辆1318辆,督促大数据平台推送的6家高风险企业和56家中风险企业全部落实隐患整改,与河源市交通运输局、市重点车辆管理办公室联合约谈高风险企业33家,排查出5处重点隐患路段,较好地消除了交通安全风险。

  河源交警部门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护校安园活动,大力开展统一行动、周末夜查、异地用警和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自3月11日以来,现场查处交通违法7.95万起,其中查处摩托车五类(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戴头盔、摩电逆向行驶、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严重违法同比上升91.77%,查处货车三类(超载违法、货车疲劳驾驶、货车非法改装)严重违法同比上升26.18%。

  同时,河源交警部门还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等活动,利用为农村地区摩托车司机“送考下乡”“送牌下乡”活动契机,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据统计,今年以来,河源交警部门开展“送考下乡”31次,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驾考服务17966人次;开展“送牌下乡”12次,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5500多辆;定期曝光重点隐患驾驶人和重点隐患车辆清单,及时开展公布提示宣传活动311次,曝光交通违法典型案例29个、交通事故典型案例18个,发布网络微信微博推文1526篇、抖音快手视频152个,开展执法直播7次。这些举措,切实起到了宣传教育和警示提示作用,有力提升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家政一条街”搭建优质平台

  促进群众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河源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投入资金3100万元,在全省创新建成“河源家政一条街”,解决了家政企业零星分散难发展的问题,为家政企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搭建起优质平台,令“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创业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河源家政一条街”总面积超1万平方米,设有29间铺面,已引入23家从事居家、母婴、养老和医护等家政服务的优质企业。以前,河源市民大多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月嫂、家电清洗人员等,如今,直接前往“河源家政一条街”就可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

  迎合市民需求,“河源家政一条街”已成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新平台。目前,入驻该街的企业在全市各乡镇设立了125个培训点,每年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1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逾8000户农户致富。目前,河源家政从业人员超4万人。

  “河源家政一条街”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入驻企业参与各项活动和赛事,其中在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上,河源市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派出的8名参赛选手均获奖项,其中5名选手来自“河源家政一条街”入驻企业。“河源家政一条街”正成为河源市乃至广东省家政行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履职尽责更加体贴到位

  每年3月是插秧的好时节。今年,河源市连平县新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却为插秧犯愁——合作社有200多亩水田,但因请不够帮工,可能会错过插秧最佳时节。

  连平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了两家从事飞播业务的公司,通过无人机开展飞行播种、打药、施肥,帮助新达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完成了200多亩水田的作业。

  “以前农忙的时候,全家人上阵,忙得腰酸背痛,现在采用无人机技术,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真诚感谢直联干部为我们牵线搭桥。”连平县新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素可满怀感激地说。

  如今,使用无人机开展飞播、打药、施肥,已经成为连平县新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常态。此举降低了合作社人工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种植收益也随之升高。

  为适应农机化高速发展的新需求,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农机手队伍,更好开展大规模农业生产,连平县农业农村局在今年4月举办了农机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班。

  直联党员干部了解到许多农机户都希望参加技能培训后,全面梳理群众的培训需求,为他们争取学习名额,不断补充完善培训课程内容,确保群众想学的都能学到。农机户通过培训,掌握了新型机械的使用方法,农机手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连平县农业农村局开班培训农机操作人员,是连平县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连平县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身挨身、心贴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新路径。

  在连平县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县近百个县直职能部门、13个镇、5388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到直联工作中,认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落到实处。在党员干部开展的“直联”工作中,溪山镇百高村最后1公里的村道铺好了水泥,高莞镇主干道装上了减速带和警示灯,绣缎镇棘手的红蚂蚁问题得到解决,油溪镇大东村新辟的农耕路圆了群众撂荒地复耕的心愿……

  截至目前,连平县5388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直联走访100567次,领办民生实事5976件,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973场,收集问题10861条,其中已答复解决问题9366条,其余问题正在努力协调解决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