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清远阳山太平镇: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时间:2021-09-17 13:00: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改善饮用水水质、改造便民桥梁、恢复筑坝引水灌溉功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阳山县太平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关乎民生的“小切口”入手,把实事办实、办好,撬动民生建设“大变化”。

  截至目前,太平镇已为群众办好90多件实事,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存在的污水生化塘排水不畅、积水严重、后续管护不到位”“村里还有部分老人因腿脚不便,未能接种新冠疫苗”……群众的心声就是党委和政府的关切。太平镇坚持听民声、汇民意,找准群众“需求点”,将一份份“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他们特地安排了爱心专车,接送我们这些出行不便的老人家去接种疫苗,全程还有志愿者协助,真是太暖心了。”今年70多岁的太平镇杏棠村村民成伯说,此前镇村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驻村干部在了解到自己腿脚不便后,第二天便安排了爱心专车进行接送,自己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为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今年,太平镇还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150万元推进杏棠水厂改造项目,解决了圩镇及太平村、杏棠村、龙塘村、毛崀村饮用水水质汛期出现短暂性浑浊的问题,管网扩建后惠及1.8万群众。

  “现在好啊!水压稳定,水质有保障。”看着自家水龙头流出清澈的自来水,杏棠村村民满是喜悦。

  挂“作战图”推进实事办理

  群众无小事,点滴惠民生。太平镇挂起民生“作战图”,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

  对全镇160条自然村农村污水排放及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情况、建成设施运营情况作全面排查,建立一村一策台账,进一步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日常管护工作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推进围龙桥便民交通桥梁改造工程,围龙桥重建完成后,让河道两岸近800名村民受益;利用清拆危旧房屋、旧猪栏等空坪,投入资金建设小公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四小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力做好河道清淤整治,科学调度生产用水确保农田灌溉顺利……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不断完成,持续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基层群众,既要看眼前,更要管长远。看眼前,要从关乎民生的‘小切口’入手,把当下的事情办好。管长远,要不断完善政策,一件接着一件办,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民生建设实现‘大变化’。”太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民生领域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镇积极作为,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大变化”,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