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广州黄埔:构建“1+10+5+N”工作体系 用心用情实干为民

时间:2021-09-15 15:06: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党史知识竞赛,全区超过120个单位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这是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比赛的初衷。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比赛内容让不少参赛队员感叹,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一场场赓续精神的主题活动、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在黄埔大地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音。

  暖民心▶▷兑现百姓“幸福账单”

  1万多平方米的人工湖、500多米的环湖绿道、6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有着22年历史的黄埔公园,历时一个月升级改造大变身,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实用,暖心!”“旧改之后的文冲,文化气息越来越浓郁。”今年以来,黄埔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6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和1个古村微改造项目,获得了不少群众的点赞。

  从公园升级到微改造,今年以来,黄埔从群众家门口的“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大事,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在日益凸显——

  该区制定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确定“四个一批”举措:开展一批创新发展的行动、推出一批惠民便民的实招、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区领导挂帅推进“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行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等14项重点民生项目。同时,该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绘制为民“服务清单”、落实落细“责任清单”、兑现百姓“幸福账单”。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黄埔不断用行动出实招,逐一破解百姓急难愁盼的各种问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更是民生之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化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年均增加教育投入超过1.5亿元。今年以来,该区新开办5所中小学校、5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1万个、幼儿园学位1700个。

  保障人民健康,开好公共卫生服务“大处方”。黄埔又一次在广州当起了“先行者”,率先提出高标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新增30多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我为妇幼办实事”,免费产检人数达7932人次,为群众减免费用达330.5343万元。

  “双微改造”破交通“堵局”,出行环境愈加美好。该区推动了97项市政路桥基础设施建设,优化23条公交路线,完成7个道路微循环改造项目以及4个拥堵点改造项目,建设风雨连廊近10公里。

  处一隅而观全局。不难看出,“实”字当先,是黄埔制定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心铸魂,一个“1+10+5+N”的工作体系被构建起来,其中包含10项重点任务,梳理出学习宣讲、文艺创作、实践活动、青少年教育、宣传引导五大类项目,每类项目又包含N项具体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了细之又细、实实在在的“计划安排表”和“路线走向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黄埔的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解民忧,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办大事▶▷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9月13日,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质谱仪第一股”,也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第7家,广州市第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到黄埔去,一起办大事。”走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中小企业办大事的磅礴之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随“祝融号”上天探索火星,在隆平院士港里“稻花香里说丰年”,生产“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上的国产尖端科学仪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围绕企业痛点,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全面推进信任筹建,推动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系列改革让专精特新“小巨人”站在了优质营商环境的“肩膀”上,该区累计协助中小企业获得上级产业化专项扶持超过25亿元。

  “‘信任筹建’大大缩短了项目的建设时间。”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综合建设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仅用时6个月即完成23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及部分厂房封顶。

  今年以来,该区切实深化营商环境4.0改革,出台168条改革举措,优化1268项可调用电子证照的材料清单、950项可减免的纸质复印件清单、732项可复用的电子材料清单,取消38项证明材料,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带、少填、少报、少走、快办”。今年8月,该区又在全国首推“专精特新10条”专项政策,最高奖励1亿元,推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百年党史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被点燃。近3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小企业不忘谆谆教诲,始终聚焦主业、强化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诞生:禾信仪器研制多款高端质谱仪器,打破质谱仪器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产销量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麦普数码研发出全球最全型号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打破了复印机有机成像鼓一直以来由国外垄断的局面,技术实力位居全球前三。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披荆斩棘之际,黄埔也开始擘画“新蓝图”,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奋力锻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奋战四个“万亿”,再闯关山千万重。该区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牵引,紧紧扭住五大支柱产业,大力实施“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固投”“万亿商品”四个“万亿”计划,今年以来新引进优质项目58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达产产值超650亿元。

  践初心▶▷为党员群众提供“一刻钟”服务

  “最好把真理比做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在真理公园入口处,游客们拿起铁尺在燧石上擦出闪亮的火花,用行动来感受真理的力量。

  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5分钟党群服务圈”的一角,也是该区创新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实践。

  街道社区、旧改现场、田间地头……黄埔以推进全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为抓手,立足全区318个党群服务阵地,着力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全区平均每1.5平方公里就有1个“红色阵地”,平均每名党员有近30平方米的活动面积,为全区党员群众提供“一刻钟”服务。

  在夏港街普晖社区,广州市首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社区线下体验馆就坐落于此,方便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充电”“补钙”。夏港街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切实让居民群众变成社区发展的参与者、策划者与享有者。

  “感谢社区给了我们老人家这样一个平台,天天有事干,日子过得很充实、开心。”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体验馆看书的彭阿姨笑着说。

  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黄埔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应对挑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黄埔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在区属13个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各单位组建368支抗疫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531个,接近13000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到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全区全人群全程疫苗接种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未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对照全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抓好就业、教育等民生实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工作,全方位推动黄埔高质量发展。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