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清远:用好“活教材” 办好微实事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时间:2021-06-24 12:58: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清远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优势,逐步搭建“9+7”宣讲机制,建好宣讲队伍,用好“活教材”,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清远依托9支宣讲员队伍(宣传委员、道德模范、党员妈妈、清远巾帼、乡村新闻官、社区服务官、在校大学生、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通过大榕树下小讲堂、社区微讲堂、思政联盟小课堂、两新企业小讲堂、街道乡镇党校、新闻媒体会客厅、红色遗址等,带动各地各部门面向基层开展党史宣传宣讲。

  在清远,革命老区的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3,目前全市共有76处红色纪念设施。为让红色资源“不沉睡”,除了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清远还加强挖掘保护,建好红色阵地。先后投入1048.2万元完成英德、阳山、连南等地三所烈士陵园修缮升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旅游线路完成连州梁家水革命烈士陵园升级改造;编撰参战英烈名录、烈士英名录,通过采访老革命、“五老”人员、老退役军人,形成珍贵的口述记录和视频资料,留存红色记忆。

  清远还通过创新举措,把学习党史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除了探索“敲门行动”等反诈“妙招”外,针对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清远在整治交通乱象的同时,着力改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从源头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其中,超过80套的高清卡口监控设备投入使用,清远交警部门通过遍布全市的“天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超过3万宗。为了破解高铁站公交车班次少等实际问题,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将组织开展“雷锋号”免费巴士惠民公益活动,目前,已投入运行的2台免费巴士也变身成为党建流动宣传阵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