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佛山:围绕“三个聚焦” 170家律师所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6-23 11:56:05 来源:南方+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工作,近期,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律师行业协会围绕“三个聚焦”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有170家律师所党支部1518名党员律师参与,利用自身的司法资源帮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聚焦中心

  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子,开展司法惠民服务群众

  据介绍,为聚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律师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制定出台了《佛山市律师行业千名党员律师千件惠民实事活动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各律师所开展各领域共建结对。

  佛山市律师行业以律师所党支部为纽带,“激活”律师所党支部,与不同行业、领域的党组织共建结对,充分发挥不同领域的党建资源优势,结合佛山市司法局开展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村居法律服务、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等,落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的统筹下,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个区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各具特色自选活动。


顺德区开展“崇法‘券’民律师服务公益行动”。

顺德区开展“崇法‘券’民律师服务公益行动”。


  ●聚焦基层

  组织40家律所为200家民企提供“法治体检”

  据介绍,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为巩固提升2020年开展的党建引领、依法经营“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成果,继续推动律师所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法治体检”和普法宣讲等活动。

  在今年6月,佛山市司法局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组织40家律师所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200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合同审查、企业法律纠纷解决等5项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把“企业有事找上门”变为“律师服务送上门”,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党员律师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针对社区居民感兴趣的难点、痛点问题,组织《民法典》“八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同时,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法典》宣讲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律师共开展300多场次各类《民法典》普法宣传讲座。

  此外,就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佛山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据统计,全市有500多名驻村(社区)律师担任78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今年上半年,提供法律服务1.5万人(次)。

  ●聚焦公益

  60家律师所党支部300多名党员律师下沉一线抗疫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引导各律师所党支部和党员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彰显党员律师的大爱与担当,传播律师行业的正能量。

  5月下旬,一波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让佛山拉响防控警报。佛山党员律师积极响应行业党委的号召,闻“疫”而动,截至6月15日,累计60多家律师所党支部、300多名党员律师志愿者下沉到各村(社区)一线,参与构建一道全民防疫战线。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律师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同时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全市律师行业捐赠口罩、饮料等抗疫物资6万多元。


党员律师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在投身公益法律服务方面,主要发挥律师正能量作用。“南粤春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参与12348法律服务网及佛山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值班,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在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全市律师队伍积极回应群众对普惠均等法律服务的期盼,落实法律服务便民措施,为贫困户、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八类弱势人群,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此外,律师还参与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检法、妇联、工会等单位法律援助窗口值班,为市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据统计,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78件,解答市民法律咨询10256人次。

  与此同时,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发挥“千名律师千场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与市内各类学校建立联系机制,推进律师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为全市师生进行法律宣讲,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推动法治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发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党员律师进校园开展法律讲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