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办实事开新局

广东:荔枝产销两旺,党员干部“保姆式”服务贯穿产业全链条

时间:2021-06-22 11:59: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下旬,阳西县荔枝龙眼协会党支部书记补建华(左二)在揭阳惠来县荔枝园服务当地荔枝高接换种。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家荔枝的总收入预计达到10万元,价格和收入都超预期。”茂名高州市金山街道红粉琉璃村荔农梁幸辉刚卖完今年的荔枝,心情格外轻松愉快。原担心丰产愁销路,实际销售却很顺利。

  梁幸辉的感受并非个例。上市一个多月来,广东荔枝实现产销两旺,省农业信息监测体系数据显示,目前省内荔枝总体上市进度达71%,晚熟品种行情向好。

  广东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荔枝产销两旺背后,离不开他们积极为荔农办实事的担当:从优质荔枝品种的选育,冷链物流的畅通,再到销售渠道的对接……荔枝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荔农面临的每一个痛点,都贯穿着各级党员干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茂名市就有超1万名党员干部参与荔枝产业链条服务。

  改良品种▷

  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广东是我国荔枝大省,现有种植面积410万亩,产量约130万吨,面积和产量均稳占全国一半,且荔枝种质资源最丰富、栽培品种最多。但部分传统品种产业效益偏低,不利于荔农增收致富,老产区荔枝嫁接换种刻不容缓。

  哪里有荔农的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服务。去年7月以来,茂名市成立了党员干部嫁接队伍,加大荔枝优新品种推广力度,切实服务果农荔枝嫁接换种需求。“我们一村一村地推广,一户一户地指导,免费为符合条件的荔农进行间伐、回缩、品种改良。”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春告诉记者,在“保姆式”服务的推动下,仅一年时间,就有超10万亩荔枝实现了嫁接换种,以白糖罂和妃子笑为主。

  位于茂名市电白区旦场镇松山村的金米水果种植农场标准化示范园,荔枝种植面积121亩,约包含3600棵荔枝树。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品种传统、经济效益差的荔枝园。

  2018年11月,荔农陈广乐接手该农场后,当地农技推广部门派出党员专家团队上门服务,将原来的黑叶、白蜡品种通过间伐矮化、高接换种成优质的妃子笑品种。

  “改换良种投产后,相比其他品种不仅果实早熟10余天,而且售价高出3—4元/斤。”陈广乐尝到了甜头。

  有好的品种,还需要科学的田间管理。近年来,全省的农技党员干部组团深入田间地头,为荔农提供全方位的种植服务,重点打好“产业牌”和“科技牌”,推动全省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在高州的各大荔枝林,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是由党员农技人员为骨干组成的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做好荔枝管理工作,还帮助高州建立一套包括种植管理、采收、果品分级等的标准,推动高州荔枝标准化管理。

  畅通物流▷

  破解荔枝产销“肠梗阻”

  “全区相关部门、政府机关灵活应对外运物流压力,积极拓展本地市场,并于7月上旬前做好荔枝营销的动员工作……”眼下,增城荔枝迎来黄金上市期,为夺取2021年销售佳绩,近日,荔枝销售工作推进会拉开了全年增城荔枝营销的帷幕。

  与增城相邻的从化,批发市场人头攒动,一筐筐新鲜荔枝从四面八方运来,荔枝商贩忙于整理荔枝,物流点忙于打包装车,一片火热销售景象。

  广州市从化农仙乐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旭升告诉记者,目前从化荔枝大量上市,全区打包运输压力陡增,合作社、顺丰等冷库已满载,还有源源不断的荔枝送来,正在发愁之际,预冷柜的到来,大大缓解了荔枝保鲜的难题。

  这得益于从化供销田头冷链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建设工作的“第一站”,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前荔枝季需求,迅速协调铺设一批荔枝预冷柜,将进一步优化从化荔枝冷链服务,助力从化荔枝销售。

  为解决种植户种得出、运不出的难题,广东近年来积极推进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围绕荔枝、龙眼、菠萝等季节性较强、对冷库需求大的农产品,贯通重要农产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销区冷储、冷链配送等环节,打好“产、加、储、通”组合拳,让农产品高效流通起来。今年计划在全省投放300台田头移动冷库,并于2022年底完成1000台田头移动冷库建设。

  对接销路▷

  打通荔枝采购“最后一公里”

  今年广东荔枝迎来“大年”,产量或将超140万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荔枝销售战役是一场‘硬仗’”。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荔枝12221专项工作组,作为省市工作高效联动的桥梁,力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各方资源引进好。各个产区地市党员干部也纷纷开启“备战模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茂名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陈绩为组长、副市长王小慧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人员组成的荔枝工作组,制定了包括43项活动的“12221”市场营销工作方案。茂名市高州市还创造性地推出由各级政府人员担任的政务服务员,并成立了采购商服务中心。“有需要,找我们!”这是高州荔枝政务服务员集体作出的承诺。

  自荔枝上市以来,茂名荔枝工作组组长陈绩和副组长王小慧带队,组织荔农带着优质荔枝一路北上,从茂名到广州、上海、北京、西安,一站一站地推介,逐个市场攻破,不断为荔枝拓宽销售渠道。茂名荔枝广场落地北京,促成采购1.43万吨;在上海,14家企业采购意向近万吨;在西安,售出荔枝2500吨……

  近期,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梁子胜的活动轨迹与荔枝采购商基本保持一致,从白糖罂到桂味,从根子镇到平山镇,他几乎每天都要去产区走一趟。“要了解最基本的上市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场反馈,调整服务内容。”

  “政府配套服务周到,中间环节减少,能够直接对接基地,采购效率很高!”深圳市乐食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大行说。

  广东荔枝还正在“走出去”。5月中旬以来,省地联合推动,策划“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荔枝”活动,依托“广东荔枝广场”“广东荔枝全球品鉴活动”,广东荔枝营销推介活动在省外嘉兴、长沙,在海外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日本兵库县等核心销区遍地开花,为广东荔枝销往全球打下品牌基础。

  全省上下“一盘棋”,发起营销总动员,推动荔枝销路通。有40多年荔枝种植经验的高州根子镇柏桥村荔农何燕光感触最深:“出门就是电商服务店,村头就有市场交易中心,早上采、上午卖、中午发,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