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省代表团推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不断走向深入

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以实干业绩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时间:2022-10-21 11:37: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的历史伟业呼唤新的伟大奋斗。连日来,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持续、热烈、深入的学习讨论,代表们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和一线实际,进一步深化认识报告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谋划新的履职安排。

  大家一致认为,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党代表,必须深刻把握、准确理解,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既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又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有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龚国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让人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坚决落实。报告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龚国平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科技系统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目标,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集聚力量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东力量。

  白涛代表说,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国有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广新控股制造业板块营收占比近70%,已成为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核心引擎。接下来将着力实施“千百十”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星湖科技重大资产重组等“十大项目”,实施横向“同心圆”式产业扩张为主、纵向“全产业链”式产业延伸为辅的投资方向,为加快高质量迈进世界500强提供坚实有力的“硬项目”支撑,以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拉动责任投资、推动持续发展,助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刘雅红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教育界代表,自己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刘雅红说,华南农业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以农立校的综合性大学学科特色优势,构建“粮食安全、人畜健康、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四大学科群,通过学科分类分层次建设、组团式建设和交叉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领军人才领衔一批大团队、组建一批大平台、承担一批大项目”的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攻克一批科学前沿问题与关键技术,尤其是在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努力取得新突破。系统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学科团队”四位一体建设,探索实施本博连读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流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何晓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潮州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起而行之,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

  “总书记视察潮州时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何晓军表示,潮州将认真落实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部署,聚焦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深入实施文化探源工程,加快建设镇海楼、百花台民俗文化综合体项目等文化地标,深度挖掘广济桥等文保单位文化内涵,构建非遗保护传承生态链,高标准筹办第二十三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讲好潮州故事,把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把潮州这座“实属难得,弥足珍贵”的文化名城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

  王胜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听后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胜代表说,揭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坚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按照单位土地产值和财税贡献、单位能耗产值和财税贡献、单位环保容量产值和财税贡献,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加强招商选资,推动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开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用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张清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卢荣春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顺应了时代要求,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运筹帷幄的政治魄力、真挚为民的深厚情怀,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必胜的信心。

  卢荣春表示,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云浮要深刻体悟“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大胆解放思想,探索走出一条“反弹琵琶”“换道赶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体谋划推动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全面重塑云浮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纵深实施“东融湾区”策略,“借船出海”打造“十大园区经济”“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的大湾区后花园;要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全面建设更加和谐、富裕、平安、健康、文明的幸福云浮。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无比激动且振奋。”费英英代表说,报告中提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令人倍感温暖,为做好社会福利保障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我们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这是鼓舞更是鞭策。自己长期在社会福利事业一线,亲眼目睹无数的儿童、老人以及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得到越来越好的照顾,这是非凡十年的一个缩影,“我也很幸运,能够见证并参与其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出一份力”。

  费英英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五年工作的部署谋划令人充满期待,自己一定会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同时立足岗位,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胡春华代表坚守乘务员岗位长达11年,她说,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是聆听报告后最深切的感受。“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为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帮助乘客,就是我应该做的。”胡春华说,自己将带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继续在岗位一线帮助别人,做服务社会的有心人,用真情服务换来乘客的真心认可,“就像报告里说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位服务业从业者的光荣使命”。

  苏东青代表认为,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要内容,这对发展新时代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要,教育工作者必须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追求,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上不断锤炼自己,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苏东青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代表,将深入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区域特色文化与学校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输送培养+高校引领+校际联动”的方式,为学校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团队,努力为科教兴国、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许。

  “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最难忘的人生经历,激动喜悦之情无以言表。”纪洁虹代表说,自己留意到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些年的工作生活经历令自己感到,绿色能源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比如我所在的中国华能,把清洁能源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新能源、核电、水电三大支撑,加快煤电优化发展;自己的家乡汕头,正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抢抓机遇,布局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着力打造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

  纪洁虹表示,回到本职岗位后,将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传递给身边每一位青年,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青年电力工作者新的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