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时间:2022-10-17 13:14: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0月16日上午,广东各界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鼓舞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东各界干部群众感受深刻。

  “新时代十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甜!”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村民陆奕和听完报告后,感慨万千。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变身”产业能手,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现在,我的二女儿在读师范专业,小儿子在学医,孩子们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他说,他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产业致富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蝶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报告激励我未来进一步学习和挖掘历史资源,将汕头背后的历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讲解员黄少彦说,十年来汕头各界凝心聚力做好侨批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激发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了解历史的热情。“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2020年10月至今参观者超40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最多时我一天要讲解10场。”她说。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郑阳在基层一线工作已有十五个年头,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基层治理的变迁。她介绍,十年来北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构建的“一社三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专家参事会、党员群众共享会)机制,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持续强化,社区治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社区将延伸民生服务触角,推出更多惠民意、暖民心的举措,服务好居民,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史工作者肩负为党谱写‘红色家谱’的职责。”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处处长胡耿说,要致力修好“红色家谱”,深刻把握、深入挖掘、系统阐释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动力支撑、凝聚精神力量。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思想是力量,旗帜是方向。”广州市委讲师团团长陈俊莉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聚力量,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并通过话语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宣传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扎根群众,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和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神圣职责。”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认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州市黄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声洪介绍,黄埔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全区的阵地优势和贴近群众的传播优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埔公英”讲师团和“百姓名嘴”宣讲队的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黄埔走深走实,绽放文明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以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吹响新的前进号角。

  “报告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为我们下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曾素红说,将坚持党对人大代表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诉求,办理一批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未来还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开展好选举、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有效贯通起来,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我们将继续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的保障底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韩堃说,将以政策创制“兜住底”,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完善低保、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健全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增强城乡和区域均衡发展,并健全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建设,提高核对精准度,加快搭建大救助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合施救,以智慧救助“兜准底”。

  省政府办公厅援疆干部肖凯明说,将紧密结合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和民族“三交”重点援疆任务,着力抓好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到受援地各族群众的心中,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为抓手,促进粤新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今年,作为首批临展之一的“云浮石艺——梁建坤石雕艺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展出,向观众展现了云浮石雕艺术的独特魅力。“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云浮石艺)代表性传承人梁建坤深感传承石艺文化、培养技能人才责任重大,他将秉承初心,在保护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和深度,让云浮石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