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佛山梁兆昌:践行90后党员的热血誓言,为希望而战

时间:2020-05-18 11:40:3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一群人特别受人关注:他们的脸庞刚褪去稚嫩,肩膀尚未完全坚实,却已担起救死扶伤、守卫家园的重任。他们是90后,是抗疫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佛山市顺德区杏坛的梁兆昌就是其中一员。

梁兆昌参加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逆行者”故事汇巡讲活动,作为90后志愿者代表分享抗“疫”故事。(摄影:陈宁静)

  梁兆昌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退役武警特战兵,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学生会主席,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寒假,是梁兆昌大学时期的最后一个寒假,他原本计划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与同学来一场毕业之旅,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

  梁兆昌看到电视上的疫情消息越来越多,越来越糟,他忙着退机票,取消预订的酒店,响应号召宅在家中之余,心里一直有一股劲:很想到一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毅然报名志愿者,吓哭了家人

  大年初二,梁兆昌在网上看到杏坛镇武装部发出了招募通知,号召民兵志愿者到检疫站参与防疫工作。梁兆昌知道机会来了,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可是这个决定把家人给吓坏了。梁兆昌的妈妈一听到消息就哭起来,“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有的医务人员都感染了,风险太大,你又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让你冒这个险!”梁兆昌已经外嫁的姐姐也闻讯赶回娘家,极力说服。梁兆昌始终坚持自己的决定,并保证说一定会做好防护,平安归来。家人只好支持梁兆昌,姐姐还把家里仅有的几十个口罩和手套塞在弟弟手里说:“既然拦不住,就要保护好自己,好好的干!”

  无惧风雨长夜,践行热血誓言

  就这样,梁兆昌成为了最早一批站上防疫检疫站一线的志愿者,值守高速路口出入口,负责防控测温工作和秩序维持等工作。

梁兆昌(左一)在高速路口执行防疫检查任务。(来源:受访者)

  梁兆昌还记得,他刚上第一班夜岗就遇上滂沱大雨,志愿者们只能就地取材,用两三面红白蓝帆布搭了个简易遮雨棚,但暴雨还是把他们都打湿透了,梁兆昌和其他志愿者依然踩着灌满水的鞋子、顶着狂风进行执勤。恍惚中,梁兆昌似乎回到了当年做特战兵,在外执行任务的岁月。

  2月中旬,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梁兆昌和伙伴们在夜里值班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能放过每一辆进出的车辆。有时夜里过往的车不是很多,站太久了,年轻的梁兆昌很容易打瞌睡,每当这时,他都会逼迫自己睁大眼睛,来回走动,掐一掐大腿,或者喝提神饮料。如果碰到个别赶路的司机不理解、不配合的,梁兆昌再累也会拿出十二分的耐心进行劝导。最终,梁兆昌所在的小组出色完成了设卡检查任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梁兆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赤子之心,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筑起生命安全防线。正如他所说:“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退役的特战老兵,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虽然没有到疫情的最前线,但也冲在了家乡抗疫的第一线!今后,我将不忘初心,尽己所能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热血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