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海波:把代表担当书写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05-12 09:46:17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1月22日,清远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从那时起,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海波便一头扎进了医疗救治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常深入医院隔离区,不眠不休救治患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把代表担当书写在抗疫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决策讨论,提出多项公共卫生应急的紧急建议,在清远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头扎进救治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清远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清远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周海波带队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指挥协调中心,自己任总指挥。

  1月22日,清远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里,清远市人民医院共收治了12例确诊患者。每天除了要主持联席工作会议外,作为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周海波还要组织专家组进行病理讨论,根据国家治疗指南,制订治疗方案。

  为更有针对性地为每位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制订治疗方案,他还常常到感染科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巡诊。每次进入隔离区,他都要与患者聊聊天,给患者打气。

  1月30日,清远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2月24日,随着第12例治愈患者走出医院,清远的12名确诊患者均100%治愈,成为全省率先“清零”的地级市。同时,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全院医护人员也实现了“零感染”。

  对于周海波来说,这个“双零”数据,意味着医院上下上千人次的冒险逆行,连续数十天的“5+2”“白+黑”的工作。其间,作为总指挥的周海波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患者诊治的最前线。2月5日,连续工作14天未休息的周海波累病了,又因连续熬夜患上了眼疾,眼睛做了手术。这一次,他仍然没有休息,他说,在疫情防控重要关头,作为指挥员,绝对不能离开岗位。

  积极建言助力防控

  作为一名医疗专家,周海波在执行国家卫健委相关预防与控制指南的基础上,反复与医院相关专业科主任开会研究治疗方案。据悉,清远市人民医院探索建立了专病专区专治MDT模式(多学科诊疗)。此外,通过重症医学专业与感染专业结合、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中医和感染科医师共同协作负责全程治疗,重症医学提前介入,有效避免普通型患者向重症患者转化、重症患者向危重症患者转化,治疗成效明显,形成了具有“清远特色”的防控治疗方案。

  2月9日,周海波又派出一支集重症、呼吸、感染、中医专业的精兵强将,加入第十一批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把清远经验、广东经验带到武汉的方舱医院。在广东,他则带领团队积极加入到钟南山院士主导的多中心“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

  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周海波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代表的使命。“在这次疫情中,可以折射出地方的公共卫生应急水平。”带着对疫情防控的思考,他积极参与清远市疫情防控部分决策讨论工作,提出紧急建设清远市公共卫生(新冠肺炎)应急医疗中心、建设平战结合的清远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加强清远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建议,被清远市政府采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