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当好金牌“店小二” 深圳桃源街道为留观人员营造温暖的“家”

时间:2020-05-12 09:40:4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5月1日当天,街道工作人员为医学留观人员送去节日慰问品。

  深圳晚报记者 马琳洁

  近日,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辖区的集中医学观察酒店收到一个“爱心外卖”:香港读书的桦桦(化名)在这里观察14天后回到了家乡,她给酒店寄来了精心制作的蛋糕,还附上一封信。“看到你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量体温、送餐、运送垃圾、消毒……还给我过生日,像家人,很感激你们……”

  据统计,1月26日至5月4日,桃源街道共接纳集中医学留观人员2158人次,其中,中国籍2111人次,外籍47人次,包括密切接触者215人次,入境人员1246人次。目前,医学观察期满的人员已安全返家返岗,无一例投诉记录。

  一线党旗飘

  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让应急更有章法

  据了解,桃源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有自己的特点,单个观察点体量大,接纳人员规模在全市也算名列前茅。

  面对这种情况,南山区桃源街道在抗疫工作中逐步梳理总结出“党建引领+专业防控+温情守护”管理体系行动方案。

  为了确保隔离观察人员安全,防止疫情扩散,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像对待家人一样温情,要守土有责。为此,桃源街道党工委让机制先行,率先选拔精锐人员入驻酒店,迅速成立“桃源街道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做到党建引领、干部下沉。

  据了解,该街道的两个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分别由区挂点的副局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副书记,区和街道派驻的全脱产处级干部担任支部委员,并制定管理体系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对观察点工作的统筹领导、联动协调。支部牵头研究确定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措策及应急预案,携手区内公安系统及卫生系统派驻人员迅速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定位、定责、定员、定岗;负责隔离观察人员身体健康监测、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根据工作方案制定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紧急抽调了空气消毒机、移动紫外线灯、喷雾器、隔离衣、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赋予酒店临时党支部统筹、联动、管理、服务4项职能,对观察点情况每日一研判,让任何一个指令都可迅速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每一个问题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解决。

  舒压更舒心

  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堤防让战疫更有力量

  为了做好医学留观人员的健康状况观测及不良心理情绪早期发现,桃源街道办安排辖区医院心理医学专家和咨询师对医学留观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指导,设专人负责服务对象档案管理并签署保密协议;从一人一档普及性服务,到重点人员VIP心理服务。

  70岁高龄的李阿姨有21年抑郁症史,心理咨询师金晓霜了解到,医学观察期间李阿姨难以适应,存在环境性适应困难,晚上总想哭且睡觉时睡时醒,情绪极不稳定。

  金晓霜与驻点的精神科医生为她开通“夜间陪伴通道”,利用酒店心理工作室为她提供情感陪伴服务,减少她夜间的恐惧情绪,同时金晓霜利用心理专业技术,如积极想象和意象对话技术,帮助其对死亡的焦虑和已故亲人的恐惧转化成思念与祝福,减少她的心理压力和焦虑。目前已接受医学观察数天的李阿姨能够在心理服务支持下,保持适当的室内活动,有较好的生活状态。

  据了解,桃源街道共为100多个医学留观人员提供500多次的心理疏导服务,向有抑郁焦虑病史、生活适应困难、家中亲人病危过世等接受医学留观人员,提供人文关怀、情感支持及及时性的突发干预。

  精细化管理

  落实“8339”工作机制让战疫更有效能

  街道将党支部建在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设“党建+抗疫”指挥部。根据党建要求和标准,在酒店现场拿出场地,从软件、硬件入手建设“长期斗争”指挥部,形成战斗堡垒核心。

  桃源街道党工委要求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带领8个专责小组,全面落实“8339”工作机制,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与服务。党支部在酒店迅速成立“8”个专职小组:专班指挥小组、综合协调小组、数据信息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安全保障小组、公卫保障小组、医疗保障小组和酒店服务小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并制度化8个小组的职责,并建立报告、跟踪、处置制度。

  同时,筑牢安全管理“3”道防线。24小时隔离区监控录像值守。每日配18名专业人手,派出所民警与酒店安保人员协同对视频监控进行24小时的值守,晚班安排2人同值班,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24小时楼层服务+协管。借鉴社区防控中群防群治的工作经验,各个楼层的服务人员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承担着协管的任务,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24小时出入登记+安检防护门。街道通过购买服务为派出所增加11名队员,强化安保人员配备,确保出入口24小时管控不松懈,全区各隔离点率先安装安检门,确保危险品不进入房间。

  党支部带领酒店上下做实“3”项日常工作措施。每日工作例会+碰头会。每日区视频调度会后召开工作碰头会,传达上级最新政策,部署当日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

  每日工作信息汇总+工作简报。各小组每天晚上定时向数据信息小组报送当日工作情况,数据信息小组每天24时做好当日工作简报后发给各个小组,确保各领导、小组全面及时掌握当日情况。

  每日“一人一策”动态报告+动态研判。按照分类分级管理的原则,根据风险等级和实际情况,建立一般关注人员清单,和特殊关注人员“一人一策”动态报告,划定跟进责任小组,每日了解最新情况,动态分析研判。

  黄健向记者介绍说,面对疫情考验,桃源街道党委依托基层治理体系优势,高效统筹各类资源力量,让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独立战斗连队”的作用,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时状态”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

  金牌“店小二”

  “9”项桃源特色人文服务让管理更有温度

  病毒无情人有情,桃源街道党工委携手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在医学观察点推行“9”项特色人文服务,被医学留观人员称为金牌“店小二”。

  第一,守牢出入“总开关”。入住登记时排查风险客人,主要了解客人职业、出发前地址、工作或者生活地点、家庭情况、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原因,有无特殊情况或者基础病等,重点关注没有明确目的地的、单人出行、表情冷漠或者不说话情绪低落人员。

  第二,畅通信息“总枢纽”。医学留观人员入住后,致电问候每个入住人员;及时解答医学留观人员关于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间等问题;帮助医学留观人员采购生活必需品。

  第三,酌情安排“隔离房”。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年老者、孕产妇、有基础疾病的客人优先安排安静、面积大一些的房间,为带小孩的家庭提供子母房或者三人房等。

  第四,配送个性“营养餐”。每天提供不一样的菜单,为年老者、基础疾病、特殊人群提供易消化吸收的鱼类蛋类餐食搭配,为孕产妇提供营养价值高的餐饮搭配,为晚上上网课的学生、老师购买食物。

  第五,打好生日“温度计”。为过生日的医学留观人员免费提供长寿面、鸡蛋、小蛋糕、手写生日贺卡等。

  第六,投递情感“关怀信”。针对一些缺乏关爱的医学留观人员,用不同的身份给他们写关怀信。

  第七,提供服务“百宝箱”。免费为境外来深无国内手机卡的医学留观人员办理手机卡;联系工程师,为摔坏手机的医学留观人员上门维修等。

  第八,构筑监控“防火墙”。通过早、中、晚三段用餐时间关注医学留观人员动态,掌握医学留观人员的日常作息时间和在房间的动态,对未用餐者进行语音广播提示,单独致电提醒并关注动态。

  第九,点亮风险“信号灯”。针对异常情况,及时与驻点医生、值班民警、街道办工作人员互动联络,排除风险。

  5月9日零时起,广东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

  黄健表示,响应级别的调整,进入常态化防控,绝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防控、分类指导,认真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松懈、不松劲,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