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珠海万山区桂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文辉:疫情防控冲在前 复工复产不停歇

时间:2020-05-12 09:18:53 来源:珠海特区报
【字体:

万山区桂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文辉(左三)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本报记者 程霖 摄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他心系村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未雨绸缪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奔赴海岛,坚守岗位,冲在海岛渔村战“疫”的最前线;在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他抓紧抓实抓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海岛渔业发展,有序复工复产……

  他,就是有着20多年军龄的万山区桂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刚刚被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珠海好人”“敬业奉献好人”的黄文辉。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退伍不褪色”的使命和诺言。

  面对疫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我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前;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当前,我要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谈及3个多月的战“疫”历程,黄文辉斩钉截铁地说。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轮休回市区准备陪家人过春节的黄文辉,心一下子就飞回了海岛,暗自思考要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万山区的统一安排,黄文辉决定在1月27日搭乘春节后首个工作航班返回桂山岛。

  1月27日,因天气影响,当天来往桂山岛的船班停航。

  当他通过村干部得知,村民买不到医用口罩,无法进行自我防护时,黄文辉通过多种途径为村里订购防疫物资N95口罩1200个、一次性口罩2000个、洗手液180瓶,为村民解决了防疫物资不足的难题,并将该批物资于1月28日运达村委。

  返回桂山村后,黄文辉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9日,他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细化成4支小分队,党支部班子成员为主力,并发动本村共产党员,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村民健康信息排查、村民体温测量、村居环境消杀、派发疫情防控物资等工作,包干到队、责任到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中,他深知全村300多人有95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文化水平低,单靠疫情防控传单、海报和村广播是不够的。于是,他要求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讲解,将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到全村每一个人;在村民人员健康信息排查工作中,他带领全体突击队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包片、包户、包人,并在桂山码头设立小分队,登记往返村民动态,做到村民健康信息登记排查全覆盖、零遗漏。

  经过黄文辉与全村党员群众3个月多的严防死守,桂山村至今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为万山区保持新冠肺炎“零感染”贡献了一份力量。

  复工复产,坚守岗位不停歇

  5月10日下午,黄文辉告诉记者,随着桂山岛的渔业逐步复工复产,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一手抓严防严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后,桂山村里流动人口增加,与村里居住的村民各占一半左右,约有180多人。目前,主要的防疫措施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村里的防控重点转为出租屋流动人口排查,黄文辉组织人手对村里的出租屋进行全面消杀,挨家挨户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和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要求流动人员不能串门、聚集,尽可能不与本村村民接触,形成工作、居住房屋两点一线,最大限度减少外出等。同时,对村里居住的流动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区、户到人,形成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为强化对村里流动人口的管控,黄文辉运用网格大数据对每家每户出租屋的每名务工人员进行个人健康信息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防止输入性风险,以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在海岛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3个月有余,黄文辉从不叫苦叫累,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前、干在先、勇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农村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领头雁”的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