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抗“疫”一线火线提拔“硬核”社区干部——广州白云区石井街顺丰翠园社区书记张嘉文抗“疫”记

时间:2020-02-28 17:12: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不变的初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承载的信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于生死较量中选择逆行而上,无畏无惧,一往无前,用自己的行动与信仰,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在这群人中,相较于冲锋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似乎并不起眼。他们没有波澜壮阔的大事迹,只是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诠释着担当与奉献,守护着社区的一方安宁。白云区石井街顺丰翠园社区书记张嘉文就是其中的一位。

  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 当好社区“守门员”

  2月17日,持续湿冷的广州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在白云区石井街顺丰翠园社区,经过近二十天的严格管控,居民们紧悬的心稍稍放松了下来,生产生活正在逐步回归正常。居委会办公室内,张嘉文正在逐个向辖区企业负责人、返乡群众打电话,通报目前社区疫情防控的情况,宣传白云复工复产的暖企政策。

图为张嘉文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民通过“平安白云”小程序注册防疫通行证.jpg?x-oss-process=style/w10

张嘉文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民通过“平安白云”小程序注册防疫通行证

  时间回到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打破了节日的喜庆和宁静。一条微信、一个号令、一个收到,张嘉文立即响应号召,取消休假,来不及跟家人解释太多,便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这场硬仗当中。

  一个口罩、一部电话、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从大年初三开始,张嘉文不断地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对社区1700多户居民开展了一轮又一轮排查,详细询问是否有湖北旅居史、目前身体状况等。“只有全面掌握了社区居民的动态信息,才能把好社区的防控关,防止病毒入侵。”张嘉文说。

  1月28日,石井街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还是出现在了顺丰翠园社区。当日凌晨闻讯后,张嘉文第一时间上报街党工委,迅速协调机团单位、街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患者转送至指定医院,全面开展排查、消毒、隔离等处置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群向居民通报疫情进展,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及时稳定人心。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张嘉文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不管是“洗楼”排查,还是环境消杀;不管是门岗值守,还是为隔离户代购物资、代收垃圾,处处都穿梭着张嘉文的身影。面对肆意蔓延的病毒,他却略显镇定:“我年轻免疫力强,居民在这时最需要我们给的信心和关心,我们要当好社区‘守门员’,丝毫不能退缩。”

  “刚开始大家都有点担心,但居委会初三就上班了,工作人员忙排查、贴公告、四处消毒,直到晚上灯都一直亮着。居委的灯亮着,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小区业主朱保仪阿姨说到。

  服务就是解忧纾困 一个群众也不落下

  “我们这多年没人管,垃圾乱堆、雨天水浸、用电高峰还经常停电,多亏了居委的小张,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家住黎明电子厂的朱灿星老人对张嘉文印象深刻。黎明电子厂、半导体器件有限公司宿舍为国企旧厂区宿舍楼,住户多是离退职工,撤厂后原单位不再管理,多年来都是社区管理的盲区和薄弱点。

  在张嘉文看来,他们是社区的弱势群体,更应得到帮助和关心。他发动社工和志愿者开展义务清扫,让曾经环境脏乱差小区重焕新颜;2018年台风“山竹”过境,张嘉文第一时间想到宿舍区,立马协调工作人员安置老人、抽水排水;针对电路老旧问题,多次找原管理单位协调,并在供电部门支持下完成了改造,让大家能安全用电、安心用电。

图为张嘉文在半导体器件厂宿舍“一测三问”防疫站点核查人员排查台账.jpg?x-oss-process=style/w10

张嘉文在半导体器件厂宿舍“一测三问”防疫站点核查人员排查台账

  疫情发生后,张嘉文担心宿舍区老人免疫力低,被病毒感染风险高,马上协调临时搭建起“一测三问”防控检查站,最终由街道协调由其上级单位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就这样,带着一份操心、关心、用心,张嘉文走进群众与民交心,用实际行动感动群众、凝聚人心。

  “只有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了,真正为群众解忧纾困,老百姓才会信任你。”张嘉文认为,社区工作无他法,就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真心换真心。“有责任心,工作敢担当,对社区居民的事很热心。”石井街二级调研员周均平这样评价他。

  不计得失“以副代正” 对标先进屡创示范

  2016年底,顺丰翠园社区刚成立,张嘉文通过招考成为首批专职工作者,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生重病,很多工作无法兼顾,社区大小事务都落到了张嘉文的肩上。

  顺丰翠园社区辖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3000户,流动人口近万人。社区党组织刚成立时,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度不高,群众基础很薄弱。“这么大一个社区,如果仅仅靠我们居委4个工作人员,工作很难推进。”张嘉文意识到,尽快凝聚人心,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成为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嘉文从居民关心的小事做起,回应群众需求及时添置了健身器材,为小区舞蹈爱好者协调跳舞场地、帮助联系舞蹈演出机会等。为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专门组建党员突击队,带领党员参与登革热防控、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同时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依托文化艺术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人心逐步聚起来了,社区的工作很快有了较大起色。

图为张嘉文带头参与小区门岗值守并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jpg?x-oss-process=style/w10

张嘉文带头参与小区门岗值守并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

  随后,一个个试点工作在顺丰翠园顺利推进,省宜居社区、市垃圾分类示范点、市民主法治社区、区容貌示范社区、无毒社区……社区的“名片”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张嘉文从服务入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各项事务的管理上来,将“热心居民”和党员的聚拢效应转化为社区发展的凝聚力。

  尽管一直以来,张嘉文只是代理主任,但大家早已认定他是“领头羊”。“街道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他都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好,虽然是副主任,但一直都干着正职的活,从不计较得失、不和组织讲价钱。”石井街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张嘉文。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抗“疫”一线火线提拔

  早上7点到岗,晚上9点回家,有时还要24小时值班。谈起家人,张嘉文总说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特别是疫情防控后,接触的人多,为保险起见在家我也不摘口罩,和家人保持一定距离。”为了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他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

  张嘉文出生于工薪家庭,妻子也是本地人,他原本有很多更体面的职业选择,但他愿意留在社区、扎根基层。来了就要做出成绩来,这是张嘉文在内心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刚开始可能只是当成一份工作,时间长了就有了一份责任感。”他把为群众服务当作最有意义的事。

  社区3年多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张嘉文的成长与进步,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考察,他顺利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今,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他都能从容应对,成为社区当之无愧的“大管家”。经考察、审核,白云区委组织部将张嘉文“火线”提拔为顺丰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顺丰翠园社区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张嘉文尽心尽力管好社区大小事和群众的冷暖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是事事带头冲在前,带动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嘉文和众多社区干部一样,舍小家、顾大家,无畏风险、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