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茂名电白区树仔镇:共同战疫、复工复产,我是党员我在岗

时间:2020-02-28 11:21:27 来源:南方+
【字体: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严峻,涌现了一批批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在电白区树仔镇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面对疫情、无所畏惧;他们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他们逆行而上、身体力行;他们用自己血肉之躯铸就抗疫“钢铁长城”守护人们生命安全,把党旗插在复工复产的最前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我是党委书记,我就要冲在第一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书记陈玉槐作为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专班组长,从大年三十至今还没有休假一天,把“家”搬到了镇政府,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大旗,他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只有坚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唯一选择”。他为了统筹谋划全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熬了几个通宵进行研究;为了排查群众举报的湖北返乡人员线索,亲赴现场处置忙到凌晨3时;为了鼓励一线防疫工作者,深夜带队到高速路口防疫检查点进行看望;为了摸清各村(社区)防控检查的漏洞,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摸排。为了同步吹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红色冲锋号”,该镇建立了“党建+复工复产”模式,组建“党委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建指导员+企业”的企业服务专班,与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防疫方案,收集并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实际困难。当前,树仔镇众志成城,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全体党员冲锋在前,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该镇17家企业已复工复产14家,复工率82.3%。

      ——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白衣战士”

  在接到区、镇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后,镇卫生院院长李冠强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连夜赶回卫生院召开院班子成员会议,研究成立树仔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他在最短时间内科学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发热病人观察室和发热病人隔离室等疫情防控设备设施,提前做好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除此之外,他不仅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还要穿梭在各村(社区)排查出的重点管控人员家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他们进行体温量测并登记造册,同时挤出时间组织医务人员、乡医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为了减轻发热病人的心理恐慌,亲自研究了一套详细的心理治疗方案,对于无法进一步确认的发热病人,立刻进行隔离处置,亲自组织救护车送区人民医院复查,证实3名发热病例非新冠肺炎患者。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他组织成立党员医务服务队,带头到各家企业巡回指导设立防疫指导监督措施,细致讲解口罩、额温枪、消毒剂配比等操作方法,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企业织密筑牢疫情防护网。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要做好24小时应急作战的准备,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场监管人的见“疫”勇为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监管。疫情面前,我们必须坚守岗位!”疫情来袭,树仔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林伟忠带领全所人员取消春节假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抓好约谈提醒、加强监督检查和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措施,稳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价格,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暴晒,每天都奔走在农贸市场、超市商店和辖区各家药店,严查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发布消费警示、张贴提醒告诫、办理投诉举报,保障了基本民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检查农贸市场126个次,检查活禽经营商家67家次,检查餐饮企业125家次,查处无证经营餐饮企业1间,劝停聚集性集体聚餐18次,检查价格市场主体169个次,快速处理投诉举报12宗。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和质量监管的基础上,林伟忠积极帮助生产企业规范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党员干部“问需+服务”机制,采取“示范带动+电话咨询+实地走访”方式,亲自带领党员干部到金芝香、草春田企业打造复工复产示范点,实地走访各家市场主体收集问题和发放工作指引。目前,该镇食品生产企业8家已复工复产5家,药械销售单位9家、生产加工小作坊8家、食品销售单位32家已全部复工复产。

         ——把最苦最累活都扛肩上的“强哥”

   陈伟强是树仔村一名普通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上一线,视疫情为命令,舍小家顾大家,始终与众多防疫工作者坚守在一线岗位。家人埋怨他,说他不是村干部何必凑这个“热闹”。他说:“我不是村干部,但我是党员,在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挺身而出。”他与村干部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担负起宣传引导和摸底排查的工作任务,方圆2公里的范围,他都走了个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防控物资日趋紧缺,他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掏腰包进行了捐赠,还积极联系乡贤,在他的带动下,近百位乡贤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解决了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2月9日,由于附近镇出现确诊病例,当地居民涌入树仔镇农贸市场大量抢购生活必需品,影响镇群众正常生活,造成了部分群众恐慌。2月10日,树仔镇在农贸市场设置防控检查点维持市场秩序稳定,他主动请战,当天凌晨5时就到防控检查点站岗值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测温,并一直坚守在岗位。在遇到有忘记戴口罩的老年人通过防控检查点时,他排查测温后亲自给她戴上口罩,叮嘱她小心慢行,注意安全。他不畏困难、冲锋在前的种种行为不是凑“热闹”,而是扛起了党员面对疫情时的“硬核”担当。      ——“疫”无反顾,争当疫情防控的带头人

  疫情发生后,树仔镇山美村党支部书记詹炳盛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他带头取消春节假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精心组织,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带头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7名,一般性疑似接触者2名,对他们进行了重点防控,并采取了隔离措施。起初,有些隔离人员由于心理压力大,存在抵触心理,不愿配合,他坚持每天去看望他们,亲自给他们进行体温量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他们促膝谈心、心理疏导,观察对象们被詹炳盛感动了,放下了心理包袱,至今已全部度过隔离期,身体状况均无异常。连日来,他带头穿梭在大小村落、地头田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户户通知、人人知晓;每天带头坚持到防控检查点站岗值守,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查询,没有缺席过一天。为了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复产工作,他还带头到村庄涉农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助他们联系客商,寻找销路,甚至帮助他们协调运输车辆等问题。他充分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

    ——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接到镇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后,忧心村民健康的清茶村党支部书记程维春,考虑到只要把好七星坡村和牛母巷村这两个进出村的主要路口,就可以达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效果。他亲自找来两顶帐篷,把清茶村党支部防控检查点一号站和二号站的牌子立在了路口,成为该镇第一位把党支部建在防疫路口的村支书。从那时起,他就带领着村党员干部驻守在防控检查点,无论是刺骨的寒风还是倾盆的大雨,从由原来的禁止外来人员进村的要求改变到现在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量测和登记,始终坚守在防控检查点。清茶村成立了4个村党员摸底排查先锋队,党员志愿者逐家逐户开展摸底排查,走遍了1486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党和政府的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到了家家户户。经过摸排,8名从湖北返乡的重点观察人员住处比较分散,党员志愿者做到每天拿着登记表走访,记录着每名返乡人员的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和每日的体温量测情况,至今已全部度过安全隔离期。清茶村有耕地2200亩,为了抓住春耕时节,村党支部组织村党员干部组建“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宣传,了解群众在春耕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筹备种子、化肥、农药等。 “村上有些人员返岗复工,春耕复产困难。”程维春说道,“我们服务队就协调帮助他们复产,以免耽误农时。”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党员是身份荣耀,更是使命担当,关键时刻敢于亮身份,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不畏辛苦,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担负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勇做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排头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