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湛江遂溪:社区串联成片 构筑严密防线

时间:2022-12-07 10:44: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流动;种疫苗、测核酸;健康码、常备好;有情况、主动报;守规范、多配合……”简单又实用的创建无疫社区《居民守则》印在纸张上,在遂溪县遂城街道党员志愿者的传递下,普及到社区百姓家。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线阵地,社区(村)安则城镇安。遂溪县启动“平急转换”工作机制,将平时工作机制转换为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以社区(村)为单元,建立“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临时党支部,实现急时工作无缝对接转换。

  着眼于实际,遂溪县构建“七个一”机制推动“无疫社区(村)”构建,致力于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其中,“七个一”分别指“一个党支部、一个小区群、一个楼道长、一个志愿队、一个保供点、一个卡口验、一个团体码”。

  以社区(村)为防疫基础单元,遂溪县以“点”连“片”,从“片”到“面”,推动“无疫社区(村)”创建,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尽力、共同创建、共同维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此基础上,一个个社区串联成片,将病毒拒之门外,汇聚成抗疫合力。

  一个党支部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11月24日,遂溪县再次发生本土疫情,与疫情展开一场速度的较量。为凝聚基层治理合力,遂溪县一键启动“平急转换”机制,以社区(村)为单元,按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无缝对接成立创建“无疫社区(村)”临时党支部,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落细神经末梢,构建基层治理综合网络。

  在创建过程中,遂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创建“无疫社区(村)”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村)民自治作用,动员社区党员、干部、民警、志愿者、乡医、民兵、社工、群众等积极参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林秉毅感慨,遂城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率先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力量,带领群众共同参与“无疫社区(村)”的创建工作,不仅提高居(村)民自治的主观能动性,还让工作的重点下沉到社区(村),为基层治理增添活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临时党支部的建立有利于整合人力物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同时在思想上让成员步伐一致。其中,“社区大党委”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党组织、驻区报到的各领域单位党组织力量,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发动引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遂溪县动员超过3500名群众主动参与,累计摸排39521户、128664人。

  一个小区群

  让服务群众零距离

  连日来,遂城街道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城市社区为依托,以单元网格为载体,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举措。具体而言,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社区“两委”干部担任二级网格长,共驻共建报到单位优秀骨干担任三级网格长。

  一张张网格“网”住每一个角落,每个人明确自身分工,让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更细致。基于构建的网格,一个个小区群在无形的网线连接下将群众连在一起,却又在真实生活中发挥切实作用。

  据介绍,每个小区创建一个微信群,群主是三级网格长,被纳入网格里的家庭基本上有至少一个家庭成员在群里。群成员一方面可反馈自己或家人的状态,另一方面可反馈自己的需求或建议。林秉毅介绍,小区微信群承担“沟通”的作用,跨越时空限制,促进工作人员和群众之间的交流,“三级网格长发现相关问题可层层向上级反馈”。

  “网格化+小区群”,让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根据遂城街道府前社区网格责任区划分,府前社区37个三级网格共划分为74个网格小组,根据共驻共建单位对74个网格小组的摸排情况,结合实际共建立33个小区微信群,至今收集并解决群众实际需求12件事。

  府前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年轻人外出务工,独居老人较多。府前社区创建“无疫社区”临时党支部相关人员介绍,对于一些有慢性病的老人,偶尔不舒服,会在群里发消息,网格长一发现信息,立马联系医生上门去诊治。对于部分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府前社区网格员会把联系方式留给他们,告诉他们有急事打电话。不仅如此,网格员早晚都会登门拜访或打电话给独居老人,既是为了确认他们的健康状态,也是为了与他们聊聊天,缓解他们的内心孤独感。

  一个楼道长

  提高基层自治水平

  “无疫社区(村)”建设,主要构建起具体以社区(村)党支部为依托,摸清辖区底数,以三级网格为单元建立微信群,每一栋楼推选一个楼道长,以“疫”为令、以“楼”为岗,为居民守好第一道大门。其中,社区是主战场,小区是责任区,楼道是关键点。

  楼道长的最佳候选人,一般是有威望的或热心服务群众的居民。只要真心实意为大家服务,便会得到大家的认可,何春暖便是如此。何春暖在遂城街道中山社区居住2年了,是一名初中老师。在居民眼中,她有责任心且细致,便推荐她成为楼道长。

  成为楼道长后,何春暖一心一意关注居民的生活,回应群众诉求,缓解群众燃眉之急。因与居民较为熟络,平常她都会与社区挂点单位成员一起挨家入户进行宣传工作。遇到寻求帮助的老人,她会向挂点单位成员反馈,一起商讨解决措施。“设置楼道长,体现精准防控的理念。邻里间彼此了解情况,互帮互助,是一件挺好的事情。”何春暖说。

  府前社区通过宣传动员、“党建+物业+住户”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荐出312名楼道长,明确楼道长工作职责,落实楼道长责任制,实现群防群控,提高基层自治水平。府前社区创建“无疫社区”临时党支部相关人员说,居民成为楼道长后,意味着他们责任也就更深重了,需要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群众需求等。

  一个志愿队

  守好小区防疫之门

  “七个一”机制中还有广大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负责守好小区防疫门,挨家挨户入户进行防疫宣传,为特殊群众提供代买菜、代配药等服务。

  连日来,遂城街道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招志慧奔波防疫宣传中。每天早上,招志慧线上线下一起忙:线上,招志慧提醒群众“大家起床记得检查自己的粤康码”“有什么异常情况请及时汇报”“有什么需求向我们反映”……线下,招志慧与同事一起为有需求的住户代买生活用品、买菜。“渐渐地,也有一些人员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从早忙到晚,帮忙整理物资等。”招志慧说。

  12月4日上午,遂溪遂城街道开展创建“无疫社区”宣传活动。动员会后,党员干部130余人佩戴“党员志愿者”红袖章,向群众发放创建“无疫社区”《居民守则》。

  运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遂城街道实行覆盖式宣传。在线上,遂城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指导社区居民加入微信群、团体码;在线下,他们组成骑行宣传大军,瞄准街道主要场所路段做实做细宣传发动群众工作,或到各个路口蹲点式宣传,或挨家挨户移动式宣传,为群众发放调查表、倡议书、《居民守则》。

  什么是“无疫社区(村)”?为什么要创建“无疫社区(村)”?群众唯有深刻理解其中深意,才能主动加入创建队伍。遂城街道通过设置5个主要宣传阵地、3辆宣传车巡回宣传、户外LED显示屏、大喇叭播放、设置宣传栏、张贴多张宣传海报和拉横幅等群众常见的方式,在各单位、各学校、各小区、各重点场所等区域,动态宣传“无疫社区(村)”创建相关理念和知识。截至目前,遂溪累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50000多份,制作宣传标语、宣传音频1700条,播放30000余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一个保供点

  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在遂城街道沃尔玛超市里,群众戴着口罩有序购物,在遂城新中心市场,群众扫完场所码,开始挑选家庭一日三餐的食材;饭店里陆陆续续走进几个食客,互相谈天说地……降温的日子,烟火气回归,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

  这幅暖心图景的背后彰显遂溪生活用品充足的底气,保障群众的生活。遂溪县启动日监测、日报告等制度,协调食品、各超市、各粮油批发企业及各药店组织好粮油面制品、肉、蔬菜、口罩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储备,守护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据介绍,目前遂溪全县粮食储备库存充足,储备粮库存1.48万吨,可保障全县供应41天;大米库存3244吨,可保障全县供应21天。此外,遂溪县还建立了应急供应网络,共有应急供应网点17个,应急网点覆盖至各镇(街道),能够有效保障全县市场正常供应。

  “七个一”机制中的“一个保供点”,要求社区(村)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架起全县粮食储备仓库输送与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桥梁。遂城街道相关人员介绍,每个社区选择比较大型的生活超市作为保供点,这是未雨绸缪的一种手段。平常,这些保供点有序开展运营,一旦社区内发生异常情况,当地就建议社区居民就近购买生活用品。

  目前,府前社区已设置百姓超市、惠加福超市两个保供点,及时满足生活需求,同时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经费保障到位,防护、消毒等防疫物资按需储备、确保数量充足。

  此外,遂溪发挥楼道长作用,保障高风险区行动不便人员生活物资需求收集、购买、配送等工作,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一个卡口验

  不断守住卡口防线

  “我就住在这儿附近,值个班也不是啥大事,当然乐意贡献一份力量,社区安全也是我们大家的安全。”梅姐呵呵笑道。居住在府前社区的党员梅姐主动请缨,加入府前社区创建“无疫社区”活动中,成为社区卡口值守人员。这是遂溪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遂溪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网格化摸排合适人员、党员带动群众等方式,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无疫社区(村)创建的浓厚氛围。

  “无疫社区(村)”重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合理设置卡口位置,严格落实24小时卡口专人值守,通过对重点管控区域设置护栏、拉起管控线、显眼位置设置标识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和人员流向引导,落实测温、扫码、查验核酸证明、登记等管理措施,限制人员聚集,尤其重点加强对外地返遂人员、跨社区(村)流动人员的卡口查验管理,严防外输入。其中,“七个一”机制中的“一个卡口验”要求做好卡口管控工作。大到交通站点,小到社区超市,遂溪不断守住卡口防线,筑牢防疫阵地。

  “您好,麻烦出示您的粤康码”“您好,请扫场所码”……目前,遂溪各公共场所已落实场所码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服装店、鞋店、手机店等已开业,迎接顾客光临。

  通过使用手机端微信扫一扫场所码,群众便可实现自动化登记并在手机上显示出地址场所、本人粤康码状态等信息。这种措施实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验,提高公共场所管理效率。

  一个团体码

  数字赋能无疫网络

  12月5日中午,冷空气稍微收敛,一群穿着绿色马甲的人群在马路边集合,上前一看,原来是遂城第六小学的老师们准备向群众介绍团体码,帮助群众注册团体码。

  在遂城第六小学校长陈政宪眼中,帮助群众注册团体码非常重要,是推动“无疫社区(村)”创建的重要举措。当天,该校有40多名教师进行入户摸排、上街向群众宣传注册团体码。作为教师,他们错开自身的上课时间,选择群众在家较为集中的时间点,分成一支支小队伍,一栋栋入户上楼。“我们自己先学会注册团体码,一般在一户人家教群众注册团体码需要花20分钟。”

  一般情况下,团体码的管理员是网格的三级网格长。管理者可通过团体码,对所在群里的人员总数、核酸检测结果以及疫苗接种结果一目了然。数字赋能下,健康码再度升级,分化到地方团体,如果管理员发现情况异常,可第一时间通知到对应的个体,提醒他采取相应的措施。这种操作不仅显得更加人性化、细致化,而且做到精准防控。

  在加强统筹能力的基础上,遂城街道社区大党委干部下沉到网格中,协助团体码注册工作。当地根据不同型号的手机制定了操作指引,让群众可以自己动手操作,操作过程中如果遇到疑惑可以通过电话与工作人员沟通。

  构建无疫网络,需要居民全员配合工作。遂城街道人员流动频率高,有时碰到不在家的群众,工作人员统计好注册人数后,第二天又会重复拜访,进行查漏补缺,将每一个群众都纳入到无疫网络中。“万事开头难,现在将事情做好了,后面就轻松了。”招志慧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