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汕头潮南:党员当先锋 “疫”线党旗飘

时间:2022-08-09 15: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请扫一扫桌面上的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待生成粤核酸码保存好……”8月7日17时许,在汕头市潮南区峡山东沟华侨学校核酸采样点,“95后”党员柳志翔身穿志愿“红马甲”,与其他党员志愿者忙着指引村民扫码登记,方便医护工作人员进行下一步采集核酸,现场忙而有序。

  8月6日,潮南区发现2例省外来汕无症状感染者。按照汕头市委组织部、市防控办相关要求,潮南区迅速启动“双报到双服务”平急转换机制,仅用1个小时,所有区直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即集结奔赴战“疫”一线,迅速下沉到封闭管控区域等最重要、最关键、最吃紧的岗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7日,潮南区直机关52个单位全面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参与活动党员干部1万多人次。

  “红马甲”筑起红色屏障

  30支流调队伍、200多名流调队员、42个采样点、近1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工作……6日以来,潮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火速集结、精准驰援,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了坚实的红色屏障。

  疫情发生后,潮南区委组织部全体人员主动结束周末,奔赴陇田镇,穿上“党员红马甲”带头助力疫情防控。与此同时,市、区二级组织部及时下拨专项党费65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保障交通管制的陇田镇生活物资充足,群众生活秩序正常有序。潮南在陇田镇、峡山街道成立生活物资保障现场指挥部,配备生活物资保运车辆15辆、配送队伍515人,做到人员、车辆、物资全面到位,做足应急准备。

  “目前,潮南区各项物资储备充足。”陇田镇党委副书记廖楷表示,预计陇田镇现有的生活物资可以确保疫情发生之后,供应10天到半个月的生活所需。目前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没有发生物资紧缺的问题。

  在潮南区峡山街道东沟村九斗经联社封控区,工作人员有序地将生活物资包转运至封控区内。峡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卢少庭介绍,封控区内共有居民540户,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与住户联系,志愿者与村干部将物资包送到住户门口,再由住户开门取物,避免与住户直接接触。每份物资包都包含2天的肉菜分量,确保每家每户的生活基本需求都能得到保障。

  服务有温度 采样有速度

  在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入网、入格、到户、到人,组派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照“防控正负面”清单,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例如,各党员志愿队全面上门串巷敲锣、组织动员,分头配合做好物资运输、村道消杀等工作。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潮南建立起涵盖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5类特殊人群台账清单,每个村统筹3组以上核酸采样力量上门采样,实行点对点、全天候专人服务,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位于峡山街道金光南路的东沟村,这里设立了东沟华侨学校和东沟九斗村委会2个核酸采样点。“这两天我们以进村入户的方式,动员村民前来接受核酸采样。同时,为了照顾片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群体,我们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片区内100余位老人采样。”峡山街道东沟村党委书记柳立青告诉记者,尽管天气炎热,他们中午也没有休息,全员坚持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为了服务好傍晚和晚上才零散前往采样点的群众,他们将坚守至22时后,确保核酸检测覆盖至片区所有群众。

  作为党员的一分子,柳志翔说,作为党员在组织的号召下第一时间响应,是义不容辞的。第一轮核酸检测中,他跟着村干部入户为老人服务。东沟村“两委”干部胡静禄表示,有更多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志愿者,他们更辛苦。他们默默奉献,只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最朴实的方式、最真挚的情感展现出最美的姿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