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湛江:建强临时党组织堡垒,凝聚疫情防控力量

时间:2022-08-08 11:04:00 来源:南方+
【字体:

  8月6日,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雷州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并成立流调组、“三区”管控组、交通管制组、核酸检测组、人力资源组等11个临时党支部,高效开展防控。雷州市委在北和镇、龙门镇、覃斗镇成立3个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所辖城镇社区和行政村共设立76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通过把一座座“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关键卡点上,迅速把来自四面八方的联防联控力量凝聚起来。

  坚持党建引领,运转顺畅高效

  8月4日疫情发生后,湛江市委组织部立即出台系列《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联合党委、临时党组织、党员突击队及一线考核党员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优势作用。

  “龙门镇先后历经‘0405’和‘0804’两次疫情,得益于上一次的经验累积,特别是临时党组织一系列的管理机制,这一次我们更加快速冷静,社区6小时防疫人员集结到位,12小时建立临时党支部,24小时充分备足物资设备,应急状态下人和组织的融合更自然、更顺畅。”龙门镇新华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小婷说道。

  60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到雷州市北和镇值守一线,编入该镇31个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在电话彻夜不停的雷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值守的老党员陈丘、蔡伟超,为赴雷返雷市民作热线解答,并对重要信息进行登记汇报。在各个核酸采样点、交通卡口、隔离观察点等关键部位,总有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细化工作职责,释放“红色效应”

  核酸检测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便组织雷州市21个镇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时一报”进度工作,做好出入小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数据上报等工作。从8月5日至8月6日16时,雷州市共采样1052511份,占比全员核酸检测目标量的79%,高效率完成了24小时两轮全员核酸检测。

  北和镇鹅感村临时党支部利用村村通广播、街巷长小喇叭,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并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张贴疫情防控公告。

  龙门镇羊觅村临时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的网格化管理,组建13人的疫情防控三级网格员队伍,进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病毒消杀等工作,网格员成了疫情防控形势的监测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和服务群众的跑腿员。

  保障民生需求,提供暖心服务

  “我6个月大的孩子喝奶过敏,医院配的专用奶粉明天就用完了,能不能帮忙到雷州的家里取一趟啊?”电话那头,是一名居家隔离妈妈焦急的声音。电话这头,龙门镇新华社区临时党支部当即调整应对策略,与对方社区取得联系,协调物业入户解决,及时把奶粉送到群众手中。

  雷州市龙门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强化医疗保障,在药品需求上建立卖药需求群,24小时均有党员志愿者接单,为高风险区居民购买所需药品,对于年迈需要在医院就医的居民,安排专人专车专门负责,满足居民日常就医需求。

  在本轮疫情中,湛江充分发挥基层各关键卡点临时党支部优势,引导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骨干等积极参与,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让临时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疫”堡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