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江门:“防疫、生产两手抓, 我们帮您晒稻谷”

时间:2022-07-14 11:38: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夜晚,蓬江区的核酸筛查便民采样服务点灯火通明,蓝色帐篷上的党旗高高飘扬。网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在近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得益于今年江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各项措施,多元网格力量迅速下沉社区支援。

  凌晨4时收到紧急通知后,江海区江南街道北湾社区第一书记沈志华连夜组织13名应急先锋队队员到达礼乐街道,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身穿隔离衣坚守岗位近14个小时,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

  恩平市沙湖镇31个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党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有需要的老幼孕提供帮助、为群众耐心答疑等,连续奋战12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3万多人。

  这是检验基层组织建设强弱的时候。今年以来,江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每个智慧网格上。同时,全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组建起3573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6.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力量。

  “我们村子要封多久,我刚收割的稻谷怎么办?”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台山市白沙镇的村民黄大爷家的晒谷计划,如果稻谷潮湿发霉或长芽,半年的心血就付之东流。“防疫、生产两手抓,我们帮您晒稻谷。”烈日下,网格员马继能刚给村民送上饭菜物资,就匆匆赶到晒场帮忙翻稻谷、干农活。

  除了党员应急支援,一大批熟悉社区、村居情况的网格员奔忙在网格里。江门今年选聘了3600多名专职网格员、5万多名兼职网格员,建立起一支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网格员队伍。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也为群众解决各种后顾之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