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江门:打响疫情防控“应急战” 基层治理队伍闻令而动

时间:2022-07-12 13:13: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江门新增新冠病毒本土阳性感染者,随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医护人员、网格员、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平战转换,打响了疫情防控“应急战”。

  “白大褂”走进便民核酸检测点,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汗水湿透了衣裤。身着深红色马甲的网格员开着巡查电动车走街串巷,动员居民迅速参加核酸检测。党员干部换上蓝色的隔离衣,快速集结下沉社区,成立起临时党支部提供应急支援服务。更多的志愿者还在源源不断地加入,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老年人录入资料,为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出一分力。

  疫情防控有条不紊,江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各项措施“功不可没”。智慧网格设置重新优化完善,党支部建在网格和小区里,发挥起战斗堡垒作用;“平战结合”防控体系建立起来,在实战和演练中逐步完善;聚合精兵强将的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加速壮大,大大缓解了从前人手不足的窘况。眼前,密密织起的基层治理网,正在面对新一次的实战考验,多方力量一呼百应、众志成城,筑起疫情防护“铜墙铁壁”,彰显出强大的战时应对能力。

  “疫”线党旗飘▶▶

  迅速有效完成平战转换

  夜晚,蓬江区的核酸筛查便民采样服务点灯火通明。收到全区开展核酸筛查的通知后,居民们纷纷响应,在指定时间走出家门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抬头看,蓝色帐篷上的党旗,在夏天的风中高高飘扬。

  “请各位党员干部在家待命,确保在启动核酸检测后半小时内到达点位支援!”“请部机关5名兼职网格员于下午6时30分前到达结对社区良化南社区公园采样点,支援核酸检测。”“因社区采样点前来检测核酸人员较多,请5名同志迅速前往社区支援。”蓬江区委组织部工作群始终响个不停,结对社区的机关网格员紧锣密鼓统筹支援调配工作。

  早前,蓬江区在白沙街道划定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街道42个社区150个网格吹响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集结号”。26个结对机关单位700多名党员干部火速赶赴相应的核酸筛查点报道,另有100多人待命,随时准备支援一线。

  这是考验党员干部显担当的时候,也是检验基层组织建设强弱的时候。

  今年4月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江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每个智慧网格上。同时,全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组建起3573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6.5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结合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红色力量”。

  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动起来。面对此次疫情,全市党员干部迅速有效完成平战转换,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

  “党员什么时候显担当?就是现在!”凌晨4时收到紧急通知,江海区江南街道北湾社区第一书记沈志华连夜组织13名应急先锋队队员到达礼乐街道,协助向民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身穿隔离衣坚守岗位近14个小时,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沈志华依然坚定:“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在恩平市沙湖镇,31个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有需要的老幼孕提供帮助、为群众耐心答疑等,连续奋战12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3万多人。开平市委组织部发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作用,组织291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前往44个采样点补充基层一线力量,建立起高效、安全、有序的检测链。

  网格显智慧▶▶

  硬件装备加持事半功倍

  “之前每天都在网格内巡查,和居民都很熟悉,大家对这次防疫工作都很配合。”在江海区礼乐街道中福社区,身穿统一马甲的专职网格员陈颖茵,骑着电动车在社区巡逻,通知居民及时参加核酸筛查。

  今年以来,江门陆续选聘了3600多名专职网格员、5万多名兼职网格员,建立起一支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网格员队伍。在此基础上,江门为智慧网格员配备了统一的网格员标识、服装,以及工具包、核采仪等单兵装备,提升智慧网格员的战斗力。

  疫情防控前线,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及电动车、无线对讲机、综合网格核采仪等硬件装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

  当好防疫“守门人”。在新会区古井镇洲朗村,两名网格员坐在智慧网格指挥中心,实时查看村内动态。依托网格化管理,洲朗村第一时间核查统计网格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屋、厂企、企业员工、特殊人群等数据情况。同一时间,其他网格员加强巡逻值守和对重点区域场所的监管。通过前后方联动,智慧网格指挥中心收集到有效信息37条,并及时全部办结。

  当好政策“宣传员”。在开平市,上千名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在30分钟内集结到284个网格,组成疫情防控的主力队伍,守好“责任田”。他们通过村级“大喇叭”、流动小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最新态势以及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并向村民派发相关传单。

  “我们村子要封多久,我刚收割的稻谷怎么办?”当下正是早稻成熟的季节,台山市白沙镇早稻眼看就要完成收割。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黄大爷晒谷的计划,如果稻谷潮湿发霉或长芽,半年的心血就付之东流。他赶紧拨通了网格员的电话求助。

  “防疫生产两手抓,我们来帮村民晒谷!”烈日下,长江上雷洞村网格员马继能给村民送上饭菜物资后,匆匆来到晒场帮忙翻稻谷、干农活。放下心头大石的黄大爷很开心:“刚打完电话,他们就专门跑来帮我家晒谷,太感谢了!”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幕幕显担当、暖人心的故事正在侨乡大地不断上演,党建引领有担当、基层治理有章法,江门势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