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江门新会大泽镇:党建引领“一面旗” 疫情防控“一张网”

时间:2022-05-10 14:39: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基层治理网格化推行以来,新会区大泽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织密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新路径。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大泽镇通过整合资源配置,优化网格队伍,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到点、延伸到面,持续发挥基层治理的“网格力量”。

  构建“1+13+37+N”指挥体系

  党建引领之下,大泽镇构建“1+13+37+N”疫情防控体系,即1个指挥部,13个工作组,37个网格,497名党员干部,952名社会志愿者,编织起一张庞大而严密的防控网。同时,制定《大泽镇关于进一步织密社会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工作方案》,推行“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按照“一网格一党组织”模式,设立网格党组织37个,设立专职网格员74名,兼职网格员111名,切实将力量下沉治理一线,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精准到户到人。

  落实“N+”队伍机制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泽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体制优势,快速组建应急队伍,把“两代表一委员”全员纳入志愿服务队,并通过“两新”党组织、行业协会招募志愿者,凝聚起全镇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这股聚力在大泽镇开展核酸筛查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张村村多次召开网格员扩大会议,研究《张村村联防联控布点作战图》,调配村内两个网格的党员义工、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超市、便利店等,助力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

  开启“1+1+N”工作模式

  通过“1+1+N”工作模式,大泽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一旦调度,工作组、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即可迅速响应,分批下沉到各网格。“1+1+N”即1名村干部+1名驻村干部+N名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依托该工作模式,大泽镇统筹各方力量,调度至疫情防控值守点、核酸采样点、物资配送组、防疫巡查组,快速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围绕“我是党员我上前”党建主题,大泽镇近日增加9个疫情防控值守点,安排81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并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防疫最前线。4月29日至5月2日,以大泽镇村干部、党员义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核酸检测工作组,共完成核酸采样逾11万份。5月2日,工作组仅用6小时就完成了5万份核酸采样,半天内完成全镇658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大排查。通过网格排查,工作组在1.5小时内完成“信息推送—落地管控—接转人员”无缝对接,摸准群众所需、企业所要,按照“摸排准快速送”要求,2小时内完成3190人份生活物资配送到户到企业。

  发挥网格员“进门走心”作用

  大泽镇180名网格员深入村巷,积极发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他们勇担当善作为,有的请缨担任专职司机或组织包车接送长者前往卫生院接种疫苗,有的及时联系移动接种车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上门接种服务。众志成城之下,大泽镇一个月内完成了6946名长者的疫苗接种,完成率达90.08%,提前一个月完成指定任务。

  对于网格内的独居老人、长期病患者、孕妇等,网格员登记造册,专人对接,深入了解,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的药物需求。比如,沙冲村一名老人降压药吃完了,网格员按照台账记录,立即与新会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沟通,及时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

  此外,网格员还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店的巡查力度。比如,李苑村网格员发现一家餐饮店存在堂食现象,当即予以阻止,一方面联系执法部门,责令该餐饮店停顿整改,另一方面对餐饮店负责人细心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严管严控与温情关爱并举。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通过网格化管理,大泽镇将各村(社区)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防疫堡垒”。接下来,大泽镇将继续探索、激发、完善网格力量,强化网格队伍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