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广州281名市场监管党员职工下沉社区支援抗疫

时间:2022-04-24 13: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景泰所党员谢嘉雯在工作中。

  4月8日,广州各区相继启动核酸检测,一场与奥密克戎比拼速度的战役打响。“全体下沉党员干部职工要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一声令下,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白云区居住的281名党员干部职工,立即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系统突击队员不畏辛劳、高强度运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白云区、街镇社区和市民群众的高度赞许。他们有的将家中的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一家四口齐齐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有的走进农贸市场,揪出疫情中首例哄抬物价的菜贩……

  女儿在抖音看见保“价”卫国的妈妈

  “妈妈,我在抖音上看见你啦!姐姐说你是保‘价’卫国战士。”看着视频中五岁儿子天真稚嫩的脸庞,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景泰所党员谢嘉雯的心中掠过一丝不舍。虽然有2个孩子要照顾,谢嘉雯本可以选择居家办公,但她还是背起行囊逆向而行,走上抗击疫情一线。

  4月9日是景泰街纳入管控区的第一天,谢嘉雯第一时间前往农贸市场维护价格秩序。“请大家不要担心,蔬菜粮油库存充足,供应完全有保障,不必过度紧张,合理购买。”“各档主,请做好商品的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一经发现从严从重查处!”检查中,她发现某菜档的空心菜售价竟高达30元/公斤,立即现场固定证据并开展调查,这也是本轮疫情以来首宗查处的哄抬物价案。

  将两个女儿托付给亲戚自己奔赴抗疫前线

  因为疫情,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职工叶凌聪一家四口,都走上了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全家人坚守好各自的岗位,简单平凡却又无比热忱。原来,因为工作缘故,妻子与父母三人从4月8日晚至4月18日都不能回家。尽管市市场监管局指挥部和所在社区均同意叶凌聪请假照顾2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1岁),但是叶凌聪还是将两个女儿临时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接受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

  4月8日晚,叶凌聪下沉黄石街道荷塘月色社区支援抗疫工作,身为云城街道办职工的妻子则昼夜驻守街道,身为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医生的父母驻点于管控区内定点救治医院。

  仅4月9日-18日,叶凌聪就为小区内居民逐户上门派发爱心蔬菜包1127份、防疫物资N95口罩3381个,及时了解老、幼、孕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并提供帮助约20次,引导居民规范进行小区内大规模核酸筛查10次约13000多人次,试管贴码3000多支,混检扫码7000多人次,维持队伍秩序总共累积站岗约70小时,确保各项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发动女儿安慰被隔离的同龄女孩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党员刘伟说,疫情期间,手机微信群一有动静,他就马上查看,生怕漏掉社区党组织的最新通知和社区居民的求助信息。

  “我被居家隔离了,家里面没有米,在网上订购了许多物资,能不能帮我送上来?”在楼栋群里面,有位居家隔离的邻居急切求助。刘伟迅速与其他志愿者联系,确定物资具体位置。同时,利用在户外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的空隙,扛着两袋大米、一大包白菜、一箱王老吉,来回爬了10层楼梯(因电梯故障)送到居民门口。

  按照社区党组织网格划分,刘伟联系的住户中,有位居民和年仅6岁的女儿果果(化名)被转运至隔离酒店。刘伟及时和该居民取得联系,并发动女儿和被隔离的果果视频聊天,减轻焦虑。女儿和果果说:“放心吧果果,过几天就回来了,到时候我请你吃冰激凌、比萨饼。”就这样,果果也慢慢平静下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