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江门恩平:党员下“网格” 战疫有力量

时间:2022-04-19 12:39: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疫情突如其来,恩平与病毒“正面交锋”。

  4月12日,恩平输入1例涉来恩平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恩平迅速启动隔离管控,对恩城街道幸福名都小区1、2、3、5幢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

  “我是党员我先上!”恩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40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一线“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冲锋“战斗”,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扬在前,各方齐心协力汇聚起恩平战疫的“红色”力量。

  疫情“大考”下,恩平用速度、精度、温度共筑防疫屏障。“越是在急难险重的时刻,越是需要党员、团员冲锋在前。”恩平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黎沛荣表示,“临时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冲锋有速度

  400多名党员干部与病毒“赛跑”

  “我是党员,冲锋在前,保证完成任务!”在恩平疫情防控区域,一张签满党员名字的“请战书”引人注目。4月13日,经恩平市委决定,恩城街道幸福名都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并任命1名党支部书记和4名党支部委员。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亮身份、作表率。4月12日,恩平启动隔离管控,江门、恩平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提级管控、扁平化运行”的工作方式,快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同步启动省—市—县联合指挥部,以及疫情发生镇(街)现场指挥部。

  与病毒“赛跑”要争分夺秒。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恩平第一时间行动展开排查,将所有密切接触者都转移隔离,并对幸福名都小区实行分级分类分区管理,抢抓“黄金24小时”应急处置期。

  到最需要支援的一线去!恩平市委迅速发布动员令,集结力量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一批批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投身战“疫”。

  “我报名”“我参加”……一声令下,来自恩平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的400余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率先参与幸福名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恩平市高铁和汽车客运站,开阳、开春和高恩高速出口,G325国道、S276和S297省道,大槐和良西服务区设立了18个临时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区域内、高速路出口、核酸检测点等防疫一线,党员干部们穿上红马甲、套上防护服,下沉疫情防控区域网格、高速路出口等防疫一线,带头做好防疫管控、核酸检测、排查登记、卡口值守、动员宣传、值班备勤等工作,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下沉有精度

  13个网格内党员志愿者“内外配合”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返回?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向我们提出。”深夜,在幸福名都疫情防控区域内,党员志愿者、社区居委组成若干个“三人小组”,逐门入户,“一户一册”开展人员信息登记排查工作。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这是恩平迅速将疫情控制在有限范围内,没有发生扩散蔓延的重要抓手。疫情发生后,恩平以“网格化”的管理方式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在这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关键。

  恩平疫情防控区域内有6栋住宅,共134户居民。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后,幸福名都疫情防控区域划分成13个网格,每个网格固定配备2至3名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内外配合”,实现分条块精准管理。

  恩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内的志愿者分为外部配送员和内部配送员。“外部配送员通过微信群发布物资包清单,收集居民需求,对接楼栋联络员及供应商。封控区的内部配送员从封控区物资存放点领取居民购买的物资,并将物资运送至每户居民门前;管控区的内部配送员负责通知所属网格居民,在管控区物资存放点协助居民错峰领取物资。”该负责人说。

  恩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智勇是防控区域内的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进入防控区域进行志愿服务,这也意味着张智勇14天内不得外出。

  “根据组织安排,我负责协助做好生活物资的接收、调配及分配。”对于张智勇而言,从办公室到基层防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关键时刻能为防疫作出一点贡献,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居民的健康安全,我觉得很值得。”

  保障有温度

  各行各业“组团式”支援防疫一线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小朋友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阿姨您慢慢来,我帮您扫码。”……4月12日,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30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支援恩城街道在飞马广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恩平市战疫一线,“红色”身影活跃在每一个角落。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居民代表等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社区收集回应居民需求、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组团式”支援防疫一线,架起共同抗“疫”连心桥。

  市宣传系统推出原创抗疫民歌、手势舞,为战疫加油鼓劲;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捐赠爱心生活物资,当地食品企业捐赠预制菜,为居民生活带来保障;相关学校为疫情防控区域内的学生提供线上学习辅导、心理支持和疏导;爱心企业为手机损坏的独居老人捐赠新手机,各大运营商派送流量“大礼包”……各方力量带着光和热,温暖着这座城市。

  “组团式”支援让人们看到了基层防疫的支撑力量,也引领更多人参与其中。12日下午4时许,家住幸福名都小区7栋的郑雪玲看到了群里的志愿者召集信息:“我报名参加!”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有需要我就来,希望能帮到更多人。”

  防控区域内,政企民同心,爱意涌动。13日中午,家住幸福名都7栋的何叔一家收到了当地企业捐赠的濑粉、烧饼、裹蒸粽等食品,“物资很丰富、很及时,不仅解决了我们吃的问题,更给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幸福名都里,“党旗红”成为战疫一线最鼓舞人心的色彩。“战斗”还在继续,何叔和邻里们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自己。

  ■样本

  防疫一线多方联动,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

  血透患者搭上特别专车

  “吴伯,车来啦!”近日,一辆特别专车开到了江门恩平疫情防控区域外,这是为疫情防控区域居民吴伯安排的救护车。66岁的吴伯患有慢性肾衰竭,需定期做血透。按计划,吴伯坐上专车,10分钟后到达医院,按时开始持续4小时的血透治疗。

  4月12日,恩平启动隔离管控措施。对一般人来说,防疫隔离带来的只是生活不便,而吴伯却面临着现实问题:“小区被封,做血透怎么办?”

  社区网格员和恩平市人民医院血透科副主任谭伟硕同时接到了吴伯的求助电话。“慢性肾衰竭患者靠着血透治疗维系生命,吴伯每周至少要做3次。”谭伟硕表示,病患如果不能按时透析,其体内毒素积累,可能引发心力衰竭。除吴伯外,管控区内还有一位慢性肾衰竭患者。

  疫情之下,病患的治疗不能“停摆”。在江门、恩平市县两级的统筹下,就医“绿色通道”立即开通,恩平市人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启用透析隔离区。与此同时,属地恩城街道安排网格员上门摸排,及时了解特殊病人的情况,全力保障群众就医和用药需求。

  疫情防控一线,多方联动。恩城街道安排“三人小组”专人服务,建立微信群,方便患者随时沟通需求;恩平市人民医院调配专车、指派专人,安排两位患者到医院做血透。

  “隔离病房实现‘一人一房一器’,配备专门的医护人员操作血透。”恩平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谭玉燕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透析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对隔离病房和救护专车进行全面消毒。

  夜幕降临,恩平疫情防控区域内家家户户的灯亮了起来。两位慢性肾衰竭病患搭专车回到家,顺利结束了当天的血透治疗。“街道办积极协调、医院专车接送,我感到很温暖、很安心。”吴伯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