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报道

广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时间:2022-04-15 15:00: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疫情突如其来,广州再次与病毒正面交锋。自4月9日起,广州对全市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硬仗迅速全面打响。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最前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扬在最前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构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

  无论是在封控区、管控区,还是在各核酸检测点,或是在物资供应链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担当。广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冲锋在前,以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构筑起牢固的责任链,让“党旗红”成为战疫一线最鼓舞人心的色彩,用无私奉献守护美好家园。

  冲锋

  迅速转化为强大战疫力量

  “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全部向居住地报到,听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4月8日疫情发生后,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布动员令,集结力量支援一线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就地参与防疫工作和社区服务。他们穿上红马甲、套上防护服,顶着烈日加入防疫工作,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去。

  白云区是此次疫情的重点区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火速报到,发布仅3小时就有市区两级7500多名居住在白云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向所在社区报到。仅4月8日晚至4月10日下午,广州市区两级就有15.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

  在海珠区,4月9日—12日全区范围内连续启动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调动集结市直对口支援单位、区直机关、两新组织、社区报到党员等40563人驰援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声令下,广州各大国企闻令而动,投身一线。广州公交选派600名党员骨干,进入白云区重点封控区、管控区;广州工控688人投身到全市各个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岭南商旅集团近1100名干部职工、党员突击队员下沉白云区社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

  义无反顾冲锋一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党员迅速转化为强大的战疫力量。

  白云区同德街安排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坚守驻点一线,最大化地用好党群服务力量。截至4月12日,同德街已完成核酸采样49.8万人次,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屏障。“迅速高效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是跑赢病毒的重要举措,关系着整个辖区社会面稳定,才能不辜负居民对我们的信任。”田心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钟树文说。

  “社区党支部发出号召,不仅居住地党员立即响应,一批60多岁的银发党员,20多岁的学生党员、自主创业的个体党员、孕期坚持在岗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主动报到社区投入抗疫……高高飘扬的党旗,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一名在职党员在手记中如此写道。

  下沉

  全力以赴适应新岗位

  “您先不要急,慢慢说。”坐在“新”办公桌前,罗磊耐心接听着居民的电话,此刻的她又多了一重身份。

  罗磊既是越秀区大东街道党建办的工作人员,又是流花街道桂花岗社区的居民。面对广州本轮疫情,罗磊作为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支援防疫,接听电话收集居民需求和远程录入整理上报数据成为她的日常。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一台办公电话从早响到晚。“有的居民接到流调的通知会比较紧张,打电话给居委询问应该怎么做。”罗磊说,“老人家在家里感到身体不舒服,也会给居委打电话,我会第一时间处理。”在支援社区的同时,罗磊也兼顾大东街道的数据报表制作工作,如退休老人打疫苗、人员进入管控区、封控区的情况,以及哪些人被赋黄码等都要记录在册。

  “跨”两个街道工作,罗磊在双重岗位中切换自如。从8日到12日,短短数天,基层的工作人员的“直落”与“日夜颠倒”已成常态,每一个岗位都在坚守。

  去年8月,广州就在全市构建起“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实现了20849个综合网格建立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3.96万个楼栋党小组,划分了50.98万个党员责任区,成立了1.97万支党群服务队。

  “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大大提升了基层组织动员能力,提高了党员就地转换、快速转换效能。”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办公室到基层防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他们全身心扑在“新岗位”,传递着战疫正能量。

  “与大家一起战斗!”4月12日上午,刚刚结束网课教学的荔湾区龙津小学教师陈清贤,早早来到学校对面逢源街的核酸检测点,她手持检测二维码不时提醒街坊们扫码填信息。作为社区在职党员,她在工作之余主动支援防疫工作。

  “您好,我们是区直机关的党员,来南沙街报到,支援核酸检测工作!”4月9日,南沙区62个区直单位和5家区属国企迅速响应,下沉至镇街,为全区开展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摸排、宣传引导、应急服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援。

  后盾

  组团式支援汇聚合力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注意给小朋友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阿叔、阿姨,您慢点,小心上台阶。”……

  4月11日中午,来自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的30名突击队员在海珠区竹园社区支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他们有的协助组织居民到指定核酸检测点采样登记,有的帮助维护现场秩序……一天下来,虽然身体十分疲惫,但突击队员文竹说道:“这些都是党员应该做的,希望尽快战胜疫情。”

  作为“组团式”对口支援海珠区疫情防控第二牵头单位,4月9日至12日,广州地铁累计派出了920余人次的志愿队伍,组成了多支突击队连续对海珠区赤岗街道、瑞宝街道等27个社区进行持续支援。

  “组团式”支援,战疫更有力。此次,广州市委组织部将全市86个市直部门、28家市管企业共114个单位与11个市辖区分别“结对子”。114个单位组建了11支共4200多人的突击队,各区也参照市一级的做法,建立区直单位支援镇(街)疫情防控“尖刀班”“应急队”,确保紧急情况下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与此同时,广州建立11个区、86个市直部门和28家市管企业三级联络员制度,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互通、实时共享。同时,健全“有呼必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各区疫情防控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人力物力支持。

  “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到!”4月12日,新一轮全市11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启。不到半小时,来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下属各单位的30名党员集结完毕,以10人为一组兵分三路,落地海珠区琶洲街道三个核酸采样点驻点服务。

  琶洲是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承载地,检测服务的区域广泛,涉及机关单位、企业商户众多,写字楼、住宅区密度大,是商流人流物流的交汇之处,街道防疫担子很重。

  “从早到晚上,一直不停歇。”支援海珠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市房地产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黄韶冰带领30名队员担起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物品运输等一系列工作,协助街道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组团式”支援为街道、社区带来一批生力军,让人们看到了基层防疫的支撑力量,也引领更多人参与其中。

  “请问这里还招收志愿者吗?我想报名参与。”在番禺区化龙镇眉山村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代毅原来只是收到通知过来做核酸检测,当见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就决定留下来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防控人人参与。这些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汇聚抗击疫情的合力,共同组成了守卫人民健康安全的坚强后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