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图片新闻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多名青年民警、辅警冲锋战疫一线 闪亮青春底色

时间:2020-04-29 23:32:31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通讯员 南公宣

  国有难,士必当;战有需,召即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成立了12支“青年抗疫突击队”,共3500多名青年民警、辅警冲锋在战疫一线,为织密筑牢属地防控、社区防控注入青春力量,守护着佛山、南海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危。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仅有20岁。

  中坚力量筑起疫情防线

  “小塘派出所吗?这里是镇防疫指挥部,现需要你们安排警力,协助转移多名群众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回想起2月7日上午的那一通电话,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小塘派出所综合室副指导员李汝波仍记忆犹新。那天,他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转移64名可能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触的市民。

  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手套、口罩,第一次穿戴整套装备,不一会李汝波就满身汗。一批接着一批,整个转移行动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才完成。

  李汝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小塘派出所专门抽调了十名年龄在30至40岁间的民警,成立了青年抗疫突击队(见上图),作为派出所处置涉疫情突发情况的中坚力量,他担任突击队队长。“民警+党员”的双重身份,使得他和战友们在这次的抗疫工作中,都本能地选择了不讲条件、不惧危险。

  26岁的黄伟斌是南海公安分局丹灶派出所最年轻的驻村警官,当得知要成立战“疫”青年突击队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其管辖的小区和村居里生活着近2万居民,还有200余家厂企。疫情发生后,为提升居民涉疫情诈骗的防范意识,黄伟斌采取无人机“空中喊话”和“地面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普及防范知识。

  当下,防疫工作还处于紧张时期,黄伟斌每天奔波在各家企业的走访检查中,脚下的鞋子甚至磨破了几双。“如今社区工作千丝万缕,把群众的事当做‘头等大事’处理,才能得到信任,构建起疫情防线,共同战胜疫情。”黄伟斌说。

  扎根社区助力复工复产

  “我现在从长春开车回广东能进城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日前,在佛山南海唐边工业区一包装材料公司上班的潘先生在微信群问道。很快,小塘派出所唐边社区警官梁永斌与驻村交警给出了答复。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佛山这座制造业重镇重回经济发展快车道。一些外地务工人员因不了解,经常有很多疑问。为此,小塘派出所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及时为市民解答问题,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据了解,小塘派出所各社区警官在平日搭建起的社区宣传微信群基础上,将村居、卫健、安监、交警等联络员拉入工作群,搭建多职能部门在岗的24小时便民服务平台,及时解答市民疑虑。此举得到了众多企业和新佛山人的点赞。

  模范带头做好基层防控

  3月29日晚,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主办“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其中,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综合室主任陈瑞贞获评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称号。

  战“疫”期间,南海年轻民警既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也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致敬抗疫英雄。年轻民警汤剑明受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邀请,与作家周崇贤联合创作并演唱歌曲《逆行而上》;27岁的陈思颖作为一名宣传民警,用镜头记录着疫情当下警徽的模样,用笔尖触碰着起伏的温情,推出了一篇又一篇有影响力的报道;28岁的李若在南海区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全天候驻点,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端。

  据悉,2019年以来,南海公安分局共有500余名警队青年立功受奖、获评各类荣誉称号。其中,黄志仁荣立个人二等功,李鹏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金昊被评为全省优秀团员,许嘉鎏被评为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蔡健斌被评为南海区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王海涛被评为南海区劳动模范,徐国活被评为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

  佛山南海公安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日前,南海一位初二学生夏艺洋和老师们一起创作演唱了歌曲《在一起》,希望用歌声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她说,她的父亲也是南海区的一名人民警察,希望借用这首歌表达对父亲的爱,祝愿所有和父亲一样的抗疫者健康平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