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图片新闻

白衣执甲 驰援湖北彰显特区责任担当

时间:2020-04-28 23:59:38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深圳边检总站医院医疗队员奉命撤离任务区。 何方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奋战41天,返深隔离14天。在与9岁的儿子时隔56天后重逢时,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龙翔博士哭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深圳支援湖北医疗队每个白衣战士的真实写照,他们是勇士,更是普通人。

  尽最大努力遏止疫情挽救生命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孟新科接到了科室主任冯永文通知来医院开会的电话。会上,冯永文告诉他,深圳准备组建援鄂医疗队,问他是否愿意带队。孟新科立刻答复:“作为一个抗击过非典的老兵,我愿意带队!”两个小时后,医院就接到了市卫计委的电话,正式通知孟新科带队支援武汉。

  孟新科没有将情况第一时间告诉家里,直到2月8日凌晨接到出发命令后,他才告知妻子自己即将奔赴武汉。“她很支持我。我知道她担心,但最后还是支持我去。儿子知道了以后,告诉我说感到很光荣。”孟新科说。

  2月9日中午,广东省第二批、深圳市首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集结出征,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疗队由来自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市中医院的骨干力量组成,包括4名医生、9名护士,年龄最大51岁,最小27岁,专业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护理等。

  直到完成任务返回深圳后,孟新科才吐露了自己当时的真实想法,他其实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因为我岁数大,本身也有哮喘,身体状况其实不是太好。所以在武汉时,我不会低估自己被传染的概率。” 所以,当他带领全体队员安全返深后,自然也有了一种重生的感觉。

  医疗队抵达武汉后,于2月12日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孟新科身先士卒地成了全队第一个上夜班的临床医生。当时武汉气温很低,物资也很紧缺,云集在武汉的各地医疗队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孟新科说:“我们千里迢迢地赶来,就是要遏止疫情的发展,尽量挽回更多生命,大家都很清楚手上的工作有多重要。”

  在一次进舱时,因为防护服尺寸不合适,孟新科的身体不能完全伸展,只能佝偻着身子进入战位。“刚过20分钟就感到呼吸困难。求生的本能让我想跑出去把防护服换了。但那时防护服是很珍贵的医疗资源,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咬牙挺过去。”

  在武汉,孟新科和队员们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医疗队一起,负责管理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420张床位,接收从各个隔离点或医院确诊的轻中型患者,开展核酸和CT检测、制定个体化医疗方案、及时发现和筛选危重病人转往定点医院治疗等工作。在东西湖方舱医院三个厅中,深圳医疗队所在的C厅,病人周转最快,也是最早实现清零的。

  “深圳医疗队成为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最强战队,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安全生产零事故、治愈人员零复发、进驻人员零投诉五个零。截至3月1日,深圳医疗队共收治病人572名,治愈出院184人,筛查转出潜在危重症病人到定点医院170人。3月1日至3月6日,深圳医疗队转战B厅,共治愈出院173人,转出到定点医院112人。其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于3月9日正式休舱,深圳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此外,孟新科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查阅文献、搜集资料,3月4日在全国最大医药生物论坛《丁香园》为全国医生做了新冠肺炎相关课题《VOID-19影像与临床》讲座,线上3600多人参与听课,效果显著,产生了巨大反响。

  支援湖北彰显深圳责任担当

  “和平年代难得有为国献身的机会,能参加这次驰援武汉的任务,我深感荣幸。在前线,我亲身见证了党和国家的强大、全国人民的团结。这份成长的经历必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最深刻、最振奋的回忆。”深圳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龙翔说。

  临行前从老父亲手里接过一枚党徽的龙翔是深圳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的一个缩影。他们带着亲人的牵挂、深圳卫生战线的责任和全市人民的嘱托,义无反顾地逆行北上,投入到看不见硝烟却又危机四伏的战场。从2月9日至2月24日的半个月间,深圳陆续派出5批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和荆州的抗疫一线。他们日夜奋战、不畏生死,在战疫一线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做到了零感染、零意外、零事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深圳贡献、体现了深圳担当。

  2月9日,深圳首支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2月14日,深圳第二支医疗队出征湖北,对口支援荆州市监利县,17名队员全部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专业涵盖重症医学、急诊医学、感染性疾病科和呼吸内科等,是一支精锐的小分队。队长易黎代表全体队员庄严承诺:“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

  2月17日,深圳派出中医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25名队员涵盖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和护理学等专业。队长刘禹翔是一名“女将”,来自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2003年非典的时候,就已经在医院急诊科工作。

  2月20日,深圳市又一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出征,这是深圳第四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伍17人均来自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医院,队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内科、护理学等专业,其中年龄最小的护士仅23岁。

  2月24日,深圳派出“心理”小分队支援武汉,这也是深圳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内5人均来自深圳市康宁医院。队长李学武有18年的心理咨询岗位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通过心理治疗,让患者告别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用积极的心理提升患者的免疫力。

  “幸得有你无畏逆行,山河无恙荣归鹏城。”深圳5支医疗队在危难当头展现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担当。在支援湖北应对疫情的一个多月里, 5支医疗队皆是捷报频传,全部保质保量完成了预定任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

  时间:2月9日

  关键词:逆行

  核心事件:广东省第二批、深圳市首批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集结出征。

  战疫一刻

  2月9日中午 广东省第二批、深圳市首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集结出征,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2月14日 深圳第二支医疗队出征湖北,对口支援荆州市监利县,17名队员全部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2月17日 深圳派出中医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

  2月20日 深圳市又一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出征,这是深圳第四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伍17人均来自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医院。

  2月24日 深圳派出“心理”小分队支援武汉,这也是深圳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内5人均来自深圳市康宁医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