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图片新闻

梅州战疫夫妻档: 爱情最美的样子, 就是与你并肩战斗

时间:2020-02-24 17: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603.png

陈旭辉、张秀珍携手奋战在战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这个春节,对很多人来说,即使因为疫情不能出家门,也是长长的休憩。而对梅县区慢性病防治院陈旭辉、张秀珍这对医生夫妇来说,则是穿着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护目镜,寒风冷雨中在检疫点日日夜夜的坚守。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一直并肩战斗,在区慢病院医院预检分诊处与顺风汽车客运站检疫点之间昼夜轮换奔波值守。

  陈旭辉的姐姐与两个妻姐均远嫁国外生活,双方父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各种慢性疾病,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他们夫妇二人身上。两个小孩一个刚上七年级需要辅导学习,一个才刚满两周岁。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结号吹响,作为医院的中坚力量——分别担任基本公共卫生办公室主任和口腔科主任的夫妻俩,放弃春节假期,匆匆将两个孩子安顿在年迈的父母家,随即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

  “注意安全,加油!”这是他们夫妻二人每天早上分别时的话语,简简单单几个字,却道出了对彼此的担心和支持。

  笔者在顺风客运站检疫点看到陈旭辉和张秀珍的时候,他们正忙着为进出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旅居史询问。夫妻俩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我们的工作地点是顺风客运站检测点和医院预检分诊处,需要对每一名过往旅客和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体温等基本检查,详细了解主要症状及流行病学史,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流程,把好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说起每天的工作流程,陈旭辉夫妻俩如数家珍。

  在顺风客运汽车站检疫点工作,一守便是10个小时。轮到值守夜班,晚上气温极低,常常冻得人瑟瑟发抖。“你好,请到这边排队测量体温”“请您回答以下问题:您是从湖北回来吗?14天内您去过湖北、温州、广州、深圳等地吗?您有无发热咳嗽症状”……喊话、询问、测体温、登记,这样值一轮班下来,嗓子嘶哑了,手臂举不起来了,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有深深的印痕。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查验人员是否携带病毒,危险时刻都在。

  “别写我们,真正辛苦的是其他战友。旭辉是一名党员,应该履行他作为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呢。”张秀珍略显羞涩地跟笔者说。

  “我们必须守好这个疫情输入关口。保障梅州市民的安全,也是保障我们亲人的安全。”提到家中幼儿的时候,张秀珍有些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经常回到家,两个孩子都已经睡了。老大正上七年级,是学习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的辅导,老二年幼,但这时期确实没有太多时间顾及家里,总感觉亏欠孩子。”

  “相信我们会成为老人心里的骄傲、孩子眼里的英雄!”夫妻俩对视了一下,目光坚定。此时的他们,正如舒婷在《致橡树》里所描述的那样:“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