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图片新闻

中山构建全市总动员抗疫机制:基层网格沉下去 群防群治快起来

时间:2022-07-28 11:24: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出租屋里最近有没新来的住客?不管是从哪里来的,我们都要及时登记。”“如果家里有人最近从中高风险区域回来,咱们一定要及时向村委报备。”一大早,李国权就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在中山三乡镇古鹤村走街串巷,第一时间掌握人员进出情况,落实外市来(返)中山人员健康管理。

  像李国权这样的网格管理员,中山有成千上万个。他们的身份,不仅是抗疫志愿者,也是基层一线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的宣传员、信息员。今年初,中山市进一步探索平战转换工作体系,在全市设置13544个治理网格,构建起“村社联防、常态防控、以快打快、全民参与”常态化防控机制,通过做实网格化管理,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覆盖到每寸土地、每个人。

  提升应急能力,构建“以快打快”机制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精准、有效、及时的响应能力,是考验社会治理的关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今年9轮疫情处置实践中,如何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如何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成为中山做好“双统筹”的关键。

  以快制快,是中山处置今年9轮疫情的“战法”,也是该市构建上万治理网格、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

  发现风险第一时间预警。在9轮疫情处置中,中山充分发挥“三人小组”、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兼职副书记、兼职委员等作用,整合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工作力量,严格村(社区)、商住小区进出管理,做到“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报告”。

  有情况第一时间增援。中山卫健、公安、疾控部门形成应急调配其他镇街党员干部支援涉疫镇街机制。比如,在三乡镇“04·10”疫情中,从4月10日中午至傍晚,三乡镇内的公安人员、疾控中心人员、专职网格员等铺成一张大网,对美容院、鼎威花园的1000余人进行摸底排查、流调溯源,甄别密接41人,次密接30人,重点人员172人,全部落实管控,防止疫情外溢;在今年沙溪镇疫情中,仅用1天的时间及时调配1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支援沙溪、大涌两镇。此外,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发生疫情后,居住在发生疫情镇街的市直、镇街党员干部立即到属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直插一线减轻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负担;在7月发生的三角镇疫情中,面对传播力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2进化分支,中山用3天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实现社会面清零。

  通过构建四级网格,中山疫情防控实现了三个转变:从“被动发现”到“主动掌握”的转变——在推动网格化治理过程中,中山进一步划细责任单位,明确网格职责,网格化管理把“坐等问题上门”变为“主动发现问题”,让问题发现与处理的关口前移;从“单向管理”到“协同作战”的转变——联动机制联合了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及群众等多方力量,网格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从“资源分散”到“有效统筹”的转变——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统筹网格内、网格间各类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服务资源,形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合力。

  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组织体系

  石板街、古祠堂、大榕树……走在三乡镇古鹤村,依然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兴起,古鹤村成为中山知名的“网红村”,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加上出租屋、企业数量多,给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按照中山“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古鹤村建立起5个三级网格、37个四级网格,将疫情防控工作单元最小化,信息精准化、及时化。

  探索网格化治理,既是织密基层防控网、建议快速反应机制的需要,更是探索基层治理、做实群防群治的需要。

  今年4月,中山市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常态化下沉网格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结合党的组织体系架构,在全市镇街一级划分一级网格23个,在村(社区)一级划分二级网格316个,在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商住小区、经联社、机关单位、企业、商圈等领域党组织划分三级网格2917个,设立四级网格10288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优势。

  这不仅仅是一场“拉网行动”,更是一次做深、做实、做透群防群治的探索。通过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各级党员干部、发展对象等志愿者常态化下沉网格,中山将红色基因嵌入网格,日常,各级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排查工作,把摸排、访查、登记、汇总、管控、上报等管理措施做实;出现突发情况,各网格便成为应对疫情应急工作单元,网格员化身疫情应急处置的红色先锋队,依托“网格长+防疫专员”“一网一群,网群联动”等工作机制,各级网格密切协作、查漏补缺,把基层治理做透做深。

  上面干部愿意下去,下面党组织能够组织承接,疫情防控仗就能打好,安全生产考题就能答好。从今年以来处置的9轮疫情来看,中山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进一步做实、做深群防群治,“双联双助”机制较好地解决了机关干部到基层服务的体制问题,也解决了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后要干什么工作的问题。

  “你安好、我无恙,便是世间最美好的时光。”忙碌一天后,中山翠亨新区马安社区党员志愿者周凤英踏着夜色回到小区,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么一句话。

  这样的心愿,也是中山万千网格员所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