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 先锋模范图片新闻

揭阳: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凝聚防疫红色力量

时间:2022-03-18 12:51:18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1日,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发现一例外来务工人员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个案。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揭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党建引领,切实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 揭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揭阳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构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把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3月14日,揭阳市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擎旗筑堡垒、亮徽当先锋”活动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并专门从市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迅速组织动员力量投身疫情防控。

  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应对,把力量和资源有效组织起来。市直各单位党组织闻令而动、纷纷响应,市卫生系统党组织紧急统筹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派出1284名医务人员、117名流调人员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进行核酸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公安系统党组织迅速集结859名警力奔赴大南海第一线;教育系统党组织动员力量开展排查,动态掌握全市284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共136.3万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住建、文旅、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党组织也结合自身职能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全市在医疗系统、交通卡点、重点住宅小区等战疫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560个、组建志愿队148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369个,把“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同时,引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四个一”主题党日活动,悬挂一面党旗、佩戴一枚党徽、设立一个先锋岗、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鼓舞士气、提升战斗力,不断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干部。市委组织部派出专项督导组,深入基层就党建引领抗疫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同时抽调多名组工干部参加市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进一步传导责任和压力。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的实际行动和具体表现,并将其作为担当作为专项考核研判的重要内容。关心关爱医务工作人员、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群众,帮助解决困难。

通讯员 揭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建强防控阵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疫情发生以来,惠来县委、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党工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属地责任担当,持续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推动“两个覆盖”与疫情防控紧密衔接,确保严丝合缝、不留死角,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迅速成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作用,惠来县、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各个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隔离点、交通卡点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36个,并开展授旗仪式,统一调度防范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作用。位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就地转化为辖区抗疫服务中心,落实专人值班,为基层防控指挥、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物资保供等提供综合保障。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三级党建网格。按照“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原则,依托“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三级网格体系,推进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定党员责任区,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实效,实现网格内联防联控。阶段来惠来县、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成立三级党建网格4000多个,各级网格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展检查、检测、筛查等工作。

通讯员 揭阳市委组织部 供图

  争当先锋模范,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揭阳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防疫一线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做好自身防护,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听闻疫情发生后,惠来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请战,68名年轻干部第一时间组建第一批志愿队奔赴各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惠来县神泉镇图田村村口等多处卡点,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驻守疫情防控检测点,严格检查进村群众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健康码。

  在南环二路山家村路口,29名从市公安局及惠来县直单位抽调的党员干部组建临时党支部,用简易的板房、几个帐篷和几张登记桌,建立起他们的抗疫主阵地,从严防控、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3月11日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联防联控、宣传教育、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防疫一线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像惠来县前詹镇卫生院副院长黄灿彬、普宁市中医院护士文静、揭西县塔头镇卫生院护士徐晓丽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先进典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