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省委宣讲团与广州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基层宣讲要有烟火气, 说到百姓心坎上”

时间:2022-06-10 12:22: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6月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书记、主任杨汉卿在广州进行宣讲报告后,与广州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百姓宣讲员和理论宣讲骨干围坐在一起,就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展开学习研讨,并围绕实践工作中一些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交流观点、凝聚共识。

  此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科研部部长胡玉伟已在所在单位进行了问题征集,收集了同事们不少想法。结合自己参会感受,她在交流一开始便提问:“省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线城市广州如何让乡村振兴故事更加精彩?”

  对这一问题,杨汉卿从报告的谋划部署出发,从近期持续火爆的“露营热”切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给我们提供了指引。‘露营热’背后折射出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市场潜力。”在他看来,广州各区可以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在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发展适宜自身特点的都市现代农业。

  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志强“抢”到了第二个提问机会。“镇街是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的‘最后一公里’,怎样提升基层宣讲效能?”

  “我们的宣讲要有烟火气,要让群众从身边一个个故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杨汉卿认为,基层宣讲要找准群众的利益关注点、思想共鸣点,多从贴近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道理说到百姓心坎上。

  “‘科技’与‘创新’是省党代会报告中的高频词。作为科研工作者,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把报告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杰道出了许多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正如省党代会报告所言,‘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是我省还存在的短板弱项。”杨汉卿认为,如今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和企业都高度重视科研人才成长。科技工作者面临更大历史机遇,扛起这份使命担当,关键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面对面、接地气的互动交流,让现场的党员干部群众对省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执信中学思政教师洪少帆在现场不时记录,感觉收获颇丰,“对我而言,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我会继续立足课堂,用好‘大思政课’,推动思政课知、情、意、行多要素协同融合,做好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一旁的广州港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品频频点头。“把前路变为通途,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他说,接下来将在企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宣讲活动,营造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党代会各项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

  “我们将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起来,更好担负起广州医药健康产业‘链主’企业责任,勇当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排头兵。”广药集团宣传部部长黄佩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