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评论聚焦

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01 11:16: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作为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将“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体现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体现了对现代化建设路径的科学把握,对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向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聚焦用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同时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五年来,广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广东经济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显著增强。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在今后工作中必须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要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开放大省,广东拥有丰厚的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已形成7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推进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要着力构建自主安全、多元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发展优质企业,催生更多世界一流企业,强化数字经济引领,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畅通经济循环是重中之重。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冲击。准确把握全球经济形势,充分发挥利用好强大供给能力、广阔市场潜力、深度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等优势,广东才能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内外双向发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全省重点工作有机衔接,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不断优化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内外贸优势相互转化、叠加强化。

  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新型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加速期,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对于夯实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加快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强化网络型基础设施的先导支撑,强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的带动引领,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构筑内畅外联的高水平产业链、贸易桥、基础设施网,让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内外循环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

  勇担责任,才能不辱使命;奋勇前行,方可不负期待。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厚望重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勠力前进,在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