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这五年

广东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时间:2022-05-21 10:23: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10日,巴斯夫与博枫签署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市场上首个固定价格长期交易协议,合作期长达25年。“这将推动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打造成为可持续生产的典范,到2025年为基地提供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经济循环格局深度调整。巴斯夫等行业巨头加快布局广东,正是广东持续扩大改革开放、在高质量利用外资中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缩影。

  五年来,广东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相继引进埃克森美孚、巴斯夫、通用等一批高端外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连续跨越1400亿元、1500亿元、1600亿元、1800亿元台阶,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近29万家,实际吸收外资5239亿美元。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在新发展格局下,广东正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拓展高端产业“朋友圈”,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五年来,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外企留得住、扎下根。图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五年来,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外企留得住、扎下根。图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利用外资量稳质升▶▷

  累计利用外资超5200亿美元

  今年2月底,霍尼韦尔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将在广东茂名建设年产量百万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以技术创新推动航空业碳减排。“广东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是霍尼韦尔在中国重要的增长极。”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

  疫情下外资信心不减,加码布局广东,透露出他们对广东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的坚定信心。近年来,LG、卡尔蔡司、阿斯利康、松下、玛氏箭牌、3M、默克等重大跨国企业均在粤设立项目或新增产线,大项目引资扩流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广东由最初依托地缘及要素成本优势,承接港澳台地区外资,到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吸引世界500强等优质外资企业深耕发展,外资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截至2021年底,广东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9万家,累计利用外资5239.1亿美元。2021年全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840亿元,比2020年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10.0%。

  在惠州大亚湾,科莱恩中国首座阻燃剂工厂正稳步推进建设。项目投资6000万瑞士法郎(约4亿元人民币),将于2023年落成投产,产品可用于电动汽车、5G设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

  “疫情为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持续不确定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成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科莱恩中国区及亚太区总裁王安廷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广东的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开放的热土,引来更高质量外资。近年来,广东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资投向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电子信息、石化、汽车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高技术产业转变,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成倍增长。

  更开放的热土,引来高端要素集聚。近年来,广东利用外资从引资向引技引智不断拓展。目前,苹果、英特尔、三星、本田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均设立了研发机构。广东还引进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广州冷泉港研究院等一批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核心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成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等90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溢出效益不断提升。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1/3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法国阿科玛集团子公司的工厂扩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2023年投产,届时该基地的UV光固化树脂产能将提高一倍。

  作为开放高地,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7年来,已累计形成584项制度创新成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成为引资“强磁场”——以全省万分之六土地面积吸引了全省1/4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1/3。

  5月12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为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南沙实体产业提供便捷渠道,对完善利用外资体系,引导外资投向实体经济将发挥积极作用。

  五年来,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一批批创新的“种子”从“试验田”走向更大的土壤,推动广东成为全球投资优选地。

  在广州,现代集团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落户。未来将建成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该项目从签署合作备忘录到项目动工,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充分体现了“广东速度”。

  五年来,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提供更多机遇,让更多外企留得住、扎下根。

  持续扩大开放,为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广东连续出台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外资十条”及其修订版、“稳外资十二条”等政策,出台包括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到广东投资发展,支持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3月,《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华南董事会主席高志豪认为,条例是消除广东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待遇差异的关键一步,将为外企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千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外资增资扩产注入新动能。2021年至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向广东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发放贷款超过3000亿元。

  华南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外企在华南投资意愿强劲,72%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南投资,72%的受访企业未来三年计划在中国扩张业务,未来三到五年,受访企业在华南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65亿美元。

  高端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到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占比六成

  今年3月,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增加投资23.97亿美元,一期项目总投资增至63.4亿美元。随着项目进入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埃克森美孚亚太地区研发中心也已落户惠州。

  五年来,广东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数据图谱,大力推动内外资上下游配套和协同发展,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企业增加至57家,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东西南北中,发展到广东。巴斯夫、埃克森美孚、GE、霍尼韦尔、现代汽车……2017年至2021年,到资1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从26个增长至65个,累计达218个。2021年,到资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占全省实际外资比重达60.8%。

  从资金到技术,外资大项目投入的资源要素日益丰富,推动全球技术、资金、人才源源不断地汇聚广东。

  在广州国际生物岛,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投入运营。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随着南部总部落户广州,企业也计划在广州设立生物诊断创新中心和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把更多优质医药企业引入广州,推动广州乃至广东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从谋合作到促升级,外资大项目布局更加全面深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阵地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GE的广东布局中,揭阳海上风电总装基地、广州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花开并蒂”。“两个项目将构成立足广东、辐射亚太的区域性海上风电生态圈,助力区域能源结构优化以及产业链转型升级。”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期待,将目前GE在全球海上风电领域最先进、最适合本地能源转型需求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又迎来总投资超4000亿元的跨国企业项目签约,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零售、现代食品、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广东正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力度,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在粤投资,加快迈向全球高端产业投资地。

  ■基层实践

  外资大项目乐金显示对广东“情有独钟”

  加快集聚超千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链

  在广州科学城开泰大道上高度近百米的乐金显示大楼内,国内首条全球最大尺寸、最先进的8.5代OLED生产线繁忙运转,数千名技术工人与1万台机器人协同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大楼外,运输人员将一批液晶显示屏装车,准备运往深圳港口,出口至欧洲、东盟。

  作为全球最大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OLED和柔性显示器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外资“巨无霸”乐金显示对广东“情有独钟”。自2006年起,先后在广州投资三大项目,涵盖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

  2017年7月,总投资460亿元的OLED面板生产线破土动工。仅仅2年后,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投产后不到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量产出货。目前,乐金显示月产能可达9万片,主要产品为4K超高清55英寸、65英寸、77英寸等大尺寸电视用OLED面板,年产值达200亿元。

  “2021年,我们OLED面板进出口额比上一年增长了20%。今年预计同比还会增长约70%。”乐金显示进出口部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进出口90.11亿元,同比增长18.12%。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为众多外资企业创造了巨大市场。随着乐金显示的产业布局更加全面深入,LG化学、大成气体等一系列韩国企业也在广州开发区落户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在这里,以乐金显示为龙头、20余家上下游厂商集聚、产值超千亿级的平板显示产业链条已经成型,为广东打造全球高端新型显示全产业链注入新动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