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这五年

广东推动乡村建设点上出彩面上美丽

时间:2022-05-16 16: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农历三月,随着国家级非遗茶园游会如约而至,有着800年历史的东莞茶山南社村再次焕发活力。百年老屋修旧如旧,青砖素瓦不减当年风韵,仿佛一张不褪色的历史画卷;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周边修葺一新的道路、厕所、水塘等现代化设施使南社村更为亮眼。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广东省级财政累计投入966亿余元用于“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创建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分别达到1316个、12214个。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广东美丽乡村将连点成面,48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式开启,助力我省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人居环境整治

  99.8%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欢迎你到增坑来,朋友哎……”悠扬的畲族民歌时常飘扬在河源和平增坑村的茶园里,这个仅有100多户的畲族村已做好准备迎接各地游客。凭借畲族文化、美丽风貌和优质绿茶,四年来,增坑村成为河源最具特色的农民丰收节举办地之一。“近年来村里陆续完成道路修缮和外立面改造,为游客来访和村里接待提供了良好条件。”增坑村支书蓝小卫说。

  从山中闭塞村寨到新兴旅游目的地,增坑村的故事折射出广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全省农村带来的变化。这项富民工程,近年来已在南粤大地迅速落地、生根发芽。

  2019年4月,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同月,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印发实施。5月,全省启动村庄环境整治的自然村达11.9万个,1个示范市、20个示范县、120个示范镇、1260个示范村开展示范创建。

  通过总结往年经验,广东提出全域开展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美”行动,设计“打擂台”、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驻镇帮镇扶村、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等制度,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新局面。

  目前,广东“三清三拆三整治”已完成自然村15.3万余个,覆盖率达99.8%,清拆破旧泥砖房322万余间,清理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1.3亿余处;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7%。全省累计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12个,广州从化区、肇庆四会市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督查激励。

  此外,全省行政村已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99%以上;“四好农村路”工程提质扩面,通乡镇和行政村路面硬底化率、行政村通客车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底化路。

  公共服务提升

  美丽乡村释放“美丽经济”新活力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0年以来,韶关乐昌北乡镇的特色香芋、马蹄还是购销两旺。得益于电商平台赋能,北乡镇的马蹄订单里,甚至出现了远在东欧的客户。“如果没有网络覆盖、道路修缮等一系列措施,电商平台无法入驻,我们也无从搭建起触达欧洲的销售渠道。”北乡镇委书记谭辉说。

  在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罗必良看来,除道路、移动互联网等硬件设施条件的改善外,这些年随着以教育、医疗、养老为代表的农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广东村庄的生活更加便利,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

  五年来,广东各类公共服务网络不断拓展延伸,目前全省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公共服务中心(站)基本全覆盖;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行政村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共有村卫生站25996间,乡村医生30529人。

  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让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经济新活力。

  泥土灰墙“变身”美丽墙绘、昔日臭水沟铺上雨污分流管道、杂草丛生的小路变成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在汕尾陆河螺洞村,乡村风貌提升让这个常住人口不足500人的原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由全体村民参股成立的旅游公司生意愈发红火,打造的梅花节系列活动接待近20万人次游客,去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

  “螺洞村正探索‘旅游+擂茶制作’‘旅游+螺洞木偶传承’等发展模式,农民思想观念发生巨大改变,在乡村旅游实践中看到了奔头。”螺洞村第一书记余少歆说。

  随着全省1239个行政村及6763个自然村整村完成整村存量农房微改造,广东创建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分别达到1316个、12214个,其中42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6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已形成全域生态化、景观化。

  全域乡村振兴

  48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启动

  时值初夏,红荔将熟。曾经,如何保价保量销售集中上市的荔枝一度是广州从化的难题。近年来,随着国家荔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这一难题有望找到解决方案。联合利华、广药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落户,荔枝深加工产业链将有效延伸。眼下,联合利华旗下食品品牌和路雪正在研发“从化荔枝冰淇淋”,广药集团正在开展荔枝核、荔枝皮的药用研究,荔枝销售周期有望大大延长。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是从化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关键一招,也是广东打造乡村振兴标志性品牌、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重要举措。佛山“百里芳华”、茂名“精彩一百里”、汕尾“蚝情万丈”等48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经启动。

  点上出彩、面上美丽,乡村振兴示范带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在佛山,四季文旅、乡伴文旅等行业龙头进驻或支持示范带建设,美的集团、当地乡贤等纷纷出资支持;在茂名高州,财政资金杠杆撬动6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风貌贷”“荔枝贷”等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支持村民与企业参与乡村建设;在肇庆封开,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孵化基地和两广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吸引了16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

  日前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视频会披露,下一步广东将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统筹推进,把乡村产业作为示范带规划的重点内容,连线连片提升乡村风貌。“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乡村产业、文化发展,都先建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建管用并重,防止重建轻管、重建轻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表示。

  【基层实践】

  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风貌提升让村民实现“靠山吃山”

  群山之间开通平坦水泥车道,点缀其间的是各类产业园区、扶贫车间、民居、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学院……很难想象,如果时间回拨到2016年,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村民吐槽得最多的却是“脏乱差”。

  “以前,连樟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一遇到下雨,村道泥泞不堪,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连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陆国勇回忆道。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在连樟村党总支和扶贫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村里10个村小组共4.5公里砂土路实现硬底化,拆除周边旧杂物泥瓦房,建设村文化服务中心以及环村道路、球场、水渠、路灯、防洪堤和文化广场等设施。

  近年来,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四点半课堂”,把放学后的孩子接到课堂中,由社工人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传授课外知识,家长下班再来接孩子回家;2021年4月,连樟中心村“乐善馆”正式启用,统一组织该辖区70岁以上的长者享受免费午餐,切实解决高龄独居或行动不便长者的实际难题,同时还为长者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一茬接着一茬干,短板变成“潜力板”。乡村风貌的提升,使连樟村得以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转而依托村内4.3万亩林地“靠山吃山”,绿核桃、麻竹笋、脆金桔等特产先后“出圈”,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村里还与企业合作,引入灵芝种植,预计每年每亩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目前,连樟村发展的20多个产业大部分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村集体收入也从2016年不到2000元跃升到2021年约200万元。

  当前,连樟村正积极融入英德“三镇一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样板区建设,一条连田古驿道有望串联整个英德的山山水水,把徒步、越野、生态休闲等项目功能集纳起来,一个“连樟板块”的旅游线路呼之欲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