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心声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李竞代表:在社区做居民知心人贴心人

时间:2022-05-25 14:40: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525093330.jpg

  “以前我在部队的时候常听指导员说‘支部要建在连上’,2013年来社区后,我们把党组织建到了小区里,让党员更好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增强社会动员力和凝聚力。”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李竞代表说。

  李竞说,部队的经历让她干练爽朗,数十年如一日的社区工作又赋予了她亲切温柔的气质。“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深圳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变化,基层党组织跟群众之间建立了很好的互动。从当初的小渔村到如今花园式的现代化社区,渔邨社区居民生活越来越好,对我们的信任感、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容,让李竞尤为关注。“作为一名来自社区一线的党代表,我将第一时间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回社区,带到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身边,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她说。

  努力建设“韧性社区”

  2016年,深圳市印发《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特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也给李竞的工作带来了系统性的改变。

  “市委组织部牵头抓落实,让社区这一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建设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李竞说,近年来,深圳探索用党建网格整合、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力量,提高社区党委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社区网格员开展社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法人、实有事件工作,在社区形成基层治理“一张网”。

  在她看来,经过这几年不断的探索、创新和实践,深圳社区的治理架构越来越完善,治理能力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

  “以我们社区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依托社区采集的居民信息,建立了‘白名单’管理制度,动态精准了解到每片区域、每个小区、每栋楼的人员情况,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将疫情对居民的生活影响减少到最低。”李竞说。

  她还留意到,此次省党代会报告提到了建设“韧性城市”。“我们正在努力建设韧性社区,更多地聚焦社会、环境和安全维度的韧性营造。这也对社区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有人力、有能力完成灾前预防准备、灾时应急处置和灾后有序重建等工作。”她说。

  把党组织建到小区里

  在渔邨社区,李竞早已成为居民们的朋友、家人。

  “社区所有的大小事,都是我们的心头事。通过努力能解决群众的难题并获得他们的信任,我也从中收获了巨大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她说,渔邨社区在深圳市委、罗湖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把党组织建到小区里,党员更加深入群众,在一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把小区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长期以来社区党委跟群众建立起了很好的互动,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感、认可度比较高。”李竞说,正因如此,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社区才能在短时间内做到一呼百应,两万余名居民坚持每天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配合度很高。

  让李竞印象深刻的是,社区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的每一份疫情防控公告,居民们都能认真阅读并一一回复。“这就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提升的体现。”李竞说。

  在李竞看来,这几年社区工作受到的关注和肯定越来越多,但社区工作者的流动性依然较大,对社区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希望能给社区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有更好的职业价值感和归属感。”

  李竞说,接下来,将发挥好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牢记初心使命,扎实为民服务,做社区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