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心声

汕尾市林伟华中学教师李丽雪代表:在乡村播撒艺术与美的种子

时间:2022-05-25 14:40: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525092900.jpg

  “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这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第四中学的学生常唱的歌曲之一。歌曲中的“老师”,正是汕尾市林伟华中学教师李丽雪。2020年4月,李丽雪与18名汕尾援疆老师一同进驻伽师县第四中学,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也为沙漠小城里的孩子带去了动人的音符。

  “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党员就往哪里去。”李丽雪说,作为一名党代表,今后一定要继续秉持初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更多边远地区的孩子感受艺术的魅力,也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大山,实现心中梦想。

  “白+黑”教学让更多孩子享受艺术教育

  虽然伽师县当地人能歌善舞,但一度因为学校里没有音乐课程,不少学生很少有机会接受系统性的音乐学习。李丽雪等援疆教师的到来,为伽师县第四中学的一些学生“点燃”了艺考之梦。

  “那里的孩子们音乐天赋很好,音色很棒,只是在乐理知识方面比较薄弱,用时间能够查漏补缺。”2020年6月,李丽雪在伽师县第四中学成立了音乐术科班,并担任指导老师,从最基础的发声练习教起。“我希望发挥这些学生能歌善舞的优势特长,让他们能通过艺考考入理想大学。”

  起初,由于语言不通、环境陌生,李丽雪的工作屡屡碰壁,教学进度缓慢。为此,她在为学生做培训的同时,抓紧学习当地的日常用语,尽快让自己融入、适应新疆的生活。“虽然经常加班加点,周末有时也无法休息,但看到学生们努力的样子,也不觉得辛苦了。”李丽雪说。

  在暑假回到汕尾期间,她依旧坚持进行“白+黑”的教学工作:白天通过微信视频对孩子们挨个进行“一对一”辅导;晚上就蹲守在电脑前,为孩子们上视唱练耳、乐理、声乐三门网课。

  让当地更多孩子享受艺术教育,是李丽雪参加援疆工作的初心。在她的努力下,音乐术科班的学生音乐课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

  阿曼妮萨是音乐术科班的学生之一,在李丽雪的努力教导下,这位对音乐零基础的新疆姑娘,通过艺考考上了新疆艺术学院。“老师,我会用心去歌唱,不辜负您的谆谆教诲。毕业后一定要像老师一样,让更多乡村的孩子实现音乐梦想。”在与李丽雪视频聊天时,阿曼妮萨动情地说。

  推动更多美育教育资源向偏远地区倾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教师要主动作为,尽一切办法让学生们成人成才。”这是李丽雪对自己写下的人生铭言。在伽师县第四中学支教时,李丽雪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募集了古筝、电子琴等乐器设备,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条件进行音乐练习。

  “一部保养良好的电子琴至少能用十几年。”李丽雪感慨道,“十几年的时间可以培养多少音乐生,改变多少孩子的命运啊!”

  除了积极为学生们募集乐器外,李丽雪还用心帮助当地的音乐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在她看来,援疆老师终究会离开,需要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音乐教研团队,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受益。

  对此,李丽雪一方面认真总结自己音乐教学的方式方法,倾囊传授给伽师县第四中学的教师;另一方面,她注重与当地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探索,一同研究课题、制订教学方案,还教会两位“徒弟”学会弹奏古筝。

  援疆支教并非是李丽雪第一次参与支教活动。2015年,李丽雪就曾在汕尾市的陆河中学支教一年。“这是李丽雪主动‘请缨’去支教,学生们非常喜欢她,她的课程也深受欢迎。”林伟华中学副校长严春果说。

  如今,李丽雪已经回到林伟华中学。她给自己定下了工作计划:推动、挖掘广大学校美育资源,尤其是让美育教育资源进一步向陆丰、海丰、陆河等边远地区倾斜,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大美育模式”。“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在乡村播撒艺术与美的种子,为汕尾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李丽雪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