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心声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章金惠代表:在产业科技前沿“追风”奔跑

时间:2022-05-25 14:40: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章金惠代表。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章金惠代表。

  从基础研究到世界前沿技术的产业化有多远?章金惠的答案是从实验室到办公室的500米。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研发岗位的党代表,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星光电”)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章金惠从事超高清LED显示技术的研发,在头发丝尺度内的光电变幻,就是让她沉醉的研究世界。她和所在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处于全国乃至全球先进水平。

  “广东GDP连续33年稳居全国首位,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也在广东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将近33年;党代会报告总结了广东五年来的发展成就,而今年也正好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章金惠说,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她对广东充满信心,对未来更有干劲。

  让先进技术落地“开花”

  如今,每当有新的博士毕业后来到国星光电博士后工作站,章金惠就会想起2017年夏天的自己。刚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她选择来这里继续自己的科研生涯。

  章金惠硕博连读的专业是无机化学,属于应用广泛的基础学科,她将研究方向放在稀土光功能材料特别是荧光发光材料上。进入博士后工作站,章金惠发现,可以发挥自身在发光材料上的专业优势,在LED照明和显示前瞻技术等研发方向上发光发热。

  方向找准了,但过程并不轻松。以全光谱白光LED项目为例,这在当时属于照明领域的全新前沿产品。章金惠和科研伙伴们一起尝试多个技术路线,但都不能令人满意。“新产品要兼顾多种性能,但性能之间往往会‘打架’,这就需要实现不同性能在高水平上的平衡性。”章金惠说。为此,她从光谱、材料、封装结构及工艺各个环节寻找问题症结,最终基本实现了类太阳光的健康光源效果。该项目于2021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水平被认为达到国际先进,项目成果实现了健康照明用LED器件的规模化产业应用。

  在工作中,章金惠深切感受到基础研发对产业的推动作用。她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完成的“高密度高可靠LED显示器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的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传统LED相比,这对器件结构、封装技术的要求都不一样,将器件尺寸缩小至0.5毫米,可以大大提升显示分辨率。”章金惠说。

  2020年5月从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章金惠选择留在国星光电工作。“让所学有所用,让自己的基础研究成果变为实实在在、长期有益的技术和产品,这是我的初衷。”她说。

  推动超高清产业造福于民

  章金惠说,五年来,自己经历了两次身份的变化。

  第一次是从一线研究人员变为科研团队管理者。在国星光电,随着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章金惠牵头的研发团队也从她刚到博士后工作站时的3个人增加到现在的15个人。

  “变化还是很大,博士后期间研究项目比较少,现在有十余个项目同步推进,不少属于高难度前沿技术。”章金惠说,刚开始,她坚持手把手、点对点的指导,但后来发现实在是忙不过来,团队整体研究进展也不快。她抽空学习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的课程,对成员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团队建设也不断成熟。

  这样的转变,也让章金惠的科研视野更加广阔。她观察到,这几年从全国到广东对超高清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将超高清视频显示列入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加入,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再到消费市场的正向循环逐渐形成。“超高清产业发展了,会带动相关行业规模扩大,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不仅造福于企业,也更好地造福于民。”她说。

  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是章金惠角色的第二次变化。连日来认真讨论党代会报告,她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规划。章金惠说,在党代会后,她将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感所悟都带回自己的岗位上,带到自己的身边去,一方面倾听基层党员群众的想法意见,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工作困难;一方面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本领,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