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心声

湛江市工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志添代表:“火焰蓝”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时间:2022-05-23 09:48: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湛江市工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志添代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前,湛江市工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志添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前,他已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0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辛勤浇灌的汗水。成为消防员以来,张志添累计参与救援4000余次,疏散抢救群众1000余人,挽救经济损失数亿元。在他18岁写入党申请书时,曾道“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永远为了老百姓”。

  “这句话我始终牢记于心,并时刻提醒检视自己要对照执行。”张志添说,作为一名消防员,将借助此次省党代会,呼吁大家多关注消防知识,保护好生命财产安全。

  “当兵就要当尖兵”

  1997年12月,17岁的张志添应征入伍,这个出生在福建的“山娃”立下“当兵就要当尖兵”的志向。2000年,本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理想,他主动申请加入消防救援队伍。

  成为一名消防员,就意味着“24小时值勤备战,365天枕戈待旦”。在职业生涯中,令张志添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发生在2015年10月。彼时,超强台风“彩虹”席卷湛江,最高风力达到18级,湛江霞山富多煤气公司3个液化气储罐发生大面积泄漏,储存总量达到970余吨。周边还有东兴炼油厂等10多家危化企业,一旦发生连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附近村庄数万群众全部紧急疏散。

  关键时刻,必须有人在强风中登顶堵漏。张志添自告奋勇地喊出:“我是老党员,我上!”

  架起竹梯、绑上安全绳,张志添顶着风雨朝着罐顶攀爬,短短的20米,竟用了半个多小时。登顶后,挑战又出现了——泄漏口的高压气体四处喷射,多次堵漏均告失败。

  张志添反复摸索,用杠杆压住木塞,边锤边压,硬生生把木塞锤进泄漏口。历经4个小时,张志添成功化解了一场重大事故。

  这次强台风作业,是张志添20多年消防生涯的一个缩影。从业至今,张志添平均每年要参与200多场抢险救援。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好不容易回趟家的张志添,大年初二就主动回到岗位上,入企查缺补漏、消除安全盲点。

  锤炼自我练就救援能手

  消防救援队伍养兵千日,用兵亦千日。通过勤学苦练,张志添对车辆和装备都了如指掌、驾轻就熟。就在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之前,张志添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支队组织的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忠诚是干出来的,标兵是练出来的’,救援现场情况复杂,不提高业务本领,就难以作出准确判断。”张志添说,改制之后,作为“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主力军,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能拓宽了,面临的灾害种类数量更多、涉及面更广。

  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强度,张志添专程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取得了危化品事故处置、舟艇驾驶、激流救生、绳索救援、院前急救等7个资格证书,把自己锻炼成素质全面的灭火救援能手。

  身为农家子弟,张志添一贯省吃俭用,甚至有点“抠门”,仅有的一套西装还是结婚时哥哥送的,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非常大方。

  在敬老院,有他照料孤寡老人的场景;在中小学,有他助学的身影;在旱灾季,有他为民送水的足迹。“自己拥有的已经够多了,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希望他们能过得更好。”近几年,张志添进行助残、助学、扶贫等,累计捐款5万余元。

  面对各种荣誉,张志添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降到最低,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加入消防队伍的初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