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报告热议

党代表谈打造环珠江口一百公里“黄金内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

时间:2022-05-25 14:39: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我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大举措。提交大会审查的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不少党代表注意到,报告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大家对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建设充满期待,认为这将进一步提升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水平,提高珠三角核心区的辐射力与带动力。

  强化动力传导集聚发展势能

  近年来,随着广深联动日益深化发展,两地核心引擎功能更加强劲,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来自广州市代表团、深圳市代表团的党代表们认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将显著增强动力传导效应,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集聚势能。

  “通过珠江口,广州可以通达全球。”广州市白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郝丽丽代表认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广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谈到,近期《广州市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草案)》公示,涉及珠江航道长约100公里和9个行政区。未来珠江沿岸将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广州特色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可以借助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建设机遇,更好谋划“珠江”这篇大文章,推动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不仅要加快自身发展,也承担着带动其他城市合作共赢的使命。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代表认为,深度参与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建设,宝安可以发挥更关键的作用,“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海岸线长近50公里,具有联通世界的‘六位一体’交通枢纽,是落实前海战略‘主力区’,也将成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守睿表示,宝安将在努力当好前海发展“服务员”的基础上,立足制造业优势,在前海新扩范围内的会展东片区规划建设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专门承接落地对港合作项目,推动实现深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带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珠江口西岸都市圈迎来新机遇

  在珠江口西岸,近年来,珠海、中山、江门、阳江不断提升一体化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四地党代表一致认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将为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协同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各地要加强联动,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

  珠海是内地唯一与港澳同时陆路相连的城市,正成长为我省又一重要引擎。在珠海市斗门区委书记苏虎代表看来,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珠海联通内外、牵引突破、盘活棋局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发展未来可期。

  为更好助力珠海融入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建设,苏虎介绍,斗门将加快提升对外交通能力,对标深中通道连接线、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市域轨道环线“三条战略通道”,高标准编制完成“大交通”战略规划,构建内联外畅骨干路网体系,更好发挥交通对产业、城市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用好对外开放口岸优势,整合斗门港港口功能和商贸物流资源,建设港产城互动发展的现代港口。深化与金湾机场合作,加快莲洲通用机场二期建设,打造成为珠海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

  江门市委副书记陈志清代表透露,今后将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产业互动合作中对接广州、深圳,学习东莞、惠州,努力做实做厚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西翼,在珠江口西岸都市圈中展现优势,打造交通枢纽、人文高地、产业洼地。

  “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让中山大受鼓舞,充满期待!”中山市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代表说,这一部署是机遇更是责任,不仅关系着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也关系着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东、粤西发展的实效。他表示,板芙镇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创新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推动交通东承、产业东承,为做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贡献力量。

  阳江阳东毗邻粤港澳大湾区,阳东区委书记李坤代表认为,阳东在承接珠三角制造业省内梯度有序疏解转移、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中具有独特的基础条件和区位优势,应加快在阳江东部打造“融湾强带”发展平台,先行布局建设承接珠三角产业溢出的省级大型产业园区。同时,尽快研究构建“环湾区产业疏解配套功能圈”,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助力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