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报告热议

助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党代表来了场“头脑风暴”

时间:2022-05-25 14:39: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在讨论省党代会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李细华 张冠军 万稳龙 摄

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在讨论省党代会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李细华 张冠军 万稳龙 摄

  规上工业企业数、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汽车产量、工业机器人产量、4K电视产量、5G基站数等多项指标位于全国榜首,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连日来,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五年来广东产业发展极具分量的数据和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时常被党代表们提及。

  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基地,广东产业家底雄厚。在讨论中,党代表们一致认为,巩固拓展制造业优势对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要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通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大力破解“缺芯少核”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不断稳链补链强链控链。

  壮大实体经济

  筑牢发展根基

  深耕制造业是广东实现经济崛起的重要经验。在讨论中,党代表们普遍认为,靠发展制造业实现经济跃升的广东要持续壮大实体经济,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力,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代表说,近年来广东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扎实新成效。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八分之一。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战略选择。”涂高坤说,下来将实施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谋划建设产业数字大脑,推广企业首席数据官,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4K/8K等数字产业发展壮大。同时,紧紧围绕二十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探索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整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聚焦四大抓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黄江地处光明科学城和松山湖科学城两大国家级科学城几何中心,主动融入‘双科学城’产业链是黄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东莞市黄江镇委书记苏东代表透露,将全力构建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总投资超50亿元的在建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并推动总投资近36亿元的优质项目在今年实现全部动工。

  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广东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的目标之一。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李飞代表说,当地拥有广澳港、综合保税区等平台,海上风电资源丰富。目前正在规划发展以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群、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们将不断完善财政政策引导机制,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代表表示,报告提出要着眼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他表示,广东财政将以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导向,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推动财政更好支撑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戴运龙说,下来将按照“1+1+9”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增强重大战略财力保障,扎实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为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财力支撑。

  强化政策赋能

  巩固拓展产业集群优势

  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广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巩固拓展这一重要载体优势,支撑产业更高水平发展,成为党代表讨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是极其关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助理刘鹏代表透露,公司10多年来持续投入自支撑衬底及HVPE装备的研发,目前已拥有两个系列的HVPE设备,并同步开发了可稳定量产氮化镓自支撑衬底的工艺制程。“今后将努力做好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攻关,积极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为打造完整可控的半导体产业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报告提到深入推进‘广东强芯’工程,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我们都有幸承担任务。”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很振奋。他表示,龙岗将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比如,结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产业创新、深港合作、区位配套等基础优势,加快推动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京东方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示范区。”

  江门拥有我省“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所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代表说,围绕实现江门工业大发展大突破目标,当地决定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三大工程,推动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硅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勇当全省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特别是在建设产业集聚区上,将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推动大型特色产业集聚区组团发展,承接世界一流的项目和产业集群,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港口建设是沿海产业集聚区的重要配套。茂名港长兴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孙星代表透露,下来将以茂名石化等链主企业和区域石化企业为中心,谋划好、建设好、运营好港口码头,为链主企业和区域石化企业打通原料上岸和产成品下海通道。同时,积极谋划推进其余油气化工码头建设,为茂名打造油气储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以稳链强链

  保障产业安全稳定

  产业链稳,则制造业稳。面对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党代表们认为,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需要构建自主安全、多元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切实保障产业安全稳定发展。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依托现有制造业产业基础,通过突出特色、搭建平台、稳链补链、营造环境,逐步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广州市增城区委书记,增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国生代表说,增城区将坚持产业立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围绕增芯、维信诺、广本等龙头项目,推动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紧密合作,打造核心竞争力强、根植性强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充分发挥重大平台主引擎、主战场作用,加快推动开发区核心区土地整合,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东部枢纽,为优质产业项目提供充足发展空间。

  “要致力于打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行业高端技术服务。”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谢海燕代表说,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已在深圳挂牌成立,希望今后争取更多审批权限放到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广东生物医药企业产品上市许可的审批进度,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冲击能力,离不开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我们体会太深了。”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钟孟捷代表说,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上项目、扩产能、调结构、提质量、树品牌,进一步增强相关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稳定产业链,物流顺畅至关重要。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颂代表说,将充分发挥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码头大型化专业化及集疏运功能完善的核心能力,更好服务临港产业物流需求,吸引更多优质临港产业落户,共同打造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同时,持续增强与上下游各环节的战略合作,构建多式联运港口生态圈,努力保障国家原材料、能源等大宗商品的安全及供应,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稳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