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专题课件

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

时间:2019-09-06 17:36:29 来源:央视网
【字体:


    近期,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13个巡视组分别向8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和6个省直单位、3家省属国企党组织反馈了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义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克辉等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现将省委巡视组向汕尾市、中山市、阳江市,广州市海珠区、番禺区、增城区,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汕尾市城区、海丰县,阳江市江城区、阳东区委等12个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汕尾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一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差距。一些机关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公安、林业等部门管党治党宽松软,村“两委”干部贪腐问题多发,违法建设问题屡禁不止。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不严格,“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裸官”清理整治工作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比较普遍。

      中山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工作不力。政治建设比较薄弱,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比较突出,政治生态一度遭受破坏。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镇区“一把手”违纪违法和工程、国土领域腐败问题突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比较普遍。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监管不力。

      阳江市委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污染防治、扫黑除恶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较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工程建设、土地开发、财务管理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市直单位、乡镇(街道)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较普遍,有的单位服务意识不强,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导向不明显。

      广州市海珠区委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老城市新活力”效果不明显,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公有物业、政府采购等领域存在监管漏洞,党员干部以权谋私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有的党组织为应付巡视检查弄虚作假。对区直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指导不够有力,“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违规接受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广州市番禺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有力,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为应付巡视检查弄虚作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一把手”监管不力,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执法单位临聘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比较严重。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屡禁不止。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广州市增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度不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扎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农村“三资”监管存在漏洞。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

      佛山市南海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工作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旧”改造、土地管理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突出,查违控违工作乏力。整治“四风”不到位,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

      佛山市顺德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不足,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文化、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短板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在基层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财政资金、农村“三资”管理存在漏洞。作风建设差距较大,有的单位不作为、乱作为。

      汕尾市城区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扫黑除恶工作不力,脱贫攻坚成效不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区直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民政等系统腐败问题多发,违法建设问题屡禁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长期违规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比较普遍,为官不为问题仍然存在。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监管不力,“裸官”清理不彻底。

      海丰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不够,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有差距。基层党建存在短板,一些县直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公安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严重,扶贫领域以权谋私、虚报冒领问题时有发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突出。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

      阳江市江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工作不到位,一些民生工程推进缓慢。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村“两委”换届拉票贿选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工程建设监管不严,农村“三资”管理混乱,违规接待、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比较突出。违规提拔干部问题仍然存在,执行轮岗交流制度不到位。

      阳江市阳东区委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不到位,有的党组织为应付巡视检查弄虚作假。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工作短板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未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农村“三资”监管存在漏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突出。一些部门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管理水平不高,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

此外,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