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中山:聚力创建党员教育“主题基地”

时间:2020-07-02 09:01:13 来源:中山市委组织部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以“五主题三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充分发挥“主题基地”在开展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中山市正扎实推进党员教育主题基地建设。

  市镇联动,全面摸排。5月12日,中山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山市党员教育主题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镇区对现有市级党员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摸排,并采取实地调研、电话沟通、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基地软硬件基础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排查,全市现有省级党员教育基地1个,市级党员教育基地56个。现有基地主要集中在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基地,下一步将分阶段分批次开展市级党员教育主题基地认定,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载体。

  突出主题,好中选优。明确主题基地认定标准,对一批不符合条件、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市级党员教育基地进行撤销。按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原则,以党员教育为切入点,在全市深入挖掘一批红色资源。如被誉为广东省的“小岗村”的板芙镇里溪村,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古氏宗祠,五桂山抗日根据地后勤基地的三乡镇大布村,民众镇“四最”按语学习园等。通过对挖掘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开发、整合,以点串线成面,形成优势特色的党员教育资源,发挥红色资源的整体效应。

  精心谋划,培育基地。依托优势红色资源,按照“一基地一方案”做好主题基地的培育和经营。板芙镇里溪村计划投入约2000万元,建设“敢为天下先”里溪“联产到劳”主题展馆、村委会旧址和革命烈士纪念亭等片区,旨在讲好1976年时任里溪党支部书记林德成带领大队干部推行“联产到劳”制度的农村改革创新故事;三乡镇通过修缮郑少康故居和孙之一故居,将共和米机打造成大布村村史博物馆,整合抗战文化元素打造“红色文化传承之路”;五桂山根据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规划建设革命烈士纪念碑、珠江纵队纪念馆、革命红村、珠江纵队纪念广场、英雄红道等项目,传承珠纵精神;民众镇正积极推进“四最”按语学习园二期工程建设,计划投入1200万元,通过多媒体功能室和蜡像展馆等展示毛主席提按语时的情景、青年突击队队员及事迹。

  在蹄疾步稳推进党员教育主题基地建设的同时,中山市还根据不同党员群体需求,围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分类打造党员教育课程,着力做好红色故事的新时代阐释,构建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平台,引领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大力增强主题基地“软”配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