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揭阳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以大项目建设进展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20-01-07 10:07: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座座风机在强风推动下澎湃着电能、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揭阳理工学院呼之欲出……一座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粤东新城正在展露面容。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揭阳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同时,揭阳通过主题教育聚焦民生实事,促进综合整治取得实效,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揭阳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组织攻克一批难点问题

      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揭阳坚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吹响“融湾建带”进军号角。近一阶段来,揭阳规划编制118大项161小项的年度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台账,聚焦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三大板块,高站位谋划85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650亿元。

      为推进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建设,揭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揭阳滨海新区所具备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开发态势,组织攻克一批难点问题,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浦洋村整村搬迁和中石油项目二期征地顺利完成;国电投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明阳新能源综合运维基地动工建设;世界500强企业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签约落地;塔筒、叶片、海缆等重大项目落户签约。

      同时,揭阳紧盯做好“油、化、气、电、服”五篇文章,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交通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面提升“软硬连通”水平等工作,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升级。近期,揭阳市51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274个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6.2亿元。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完成跑道延长及站坪扩建工程试飞,机场飞行区等级从4D提升到4E;中石油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6月实现全面建成投产。总投资超830多亿元的吉林石化ABS60万吨/年、昆仑能源LNG650万吨/年等项目同步引进,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10个项目也加快推进。

      “刀刃向内”推动

      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以服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揭阳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贯穿全程。

      揭阳形成了市级层面8项和县区层面10项的“8+2”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并找准“小切口”,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加强督促检查,以严厉问责倒逼整改。

      揭阳市委组织部以县为单位全面摸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形成“一村一整顿分析表一党建台账”,限期解决问题、结硬账,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整顿,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前三季度,揭阳市级重点精简类文件发文数量减幅36%,基层干部说:“现在会议少了,时间也缩短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在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方面,去年1至10月,揭阳市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193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5人,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揭阳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涉恶团伙160个,涉黑逃犯100%抓捕归案,成为全省六个“零库存”地市之一。榕城某14人涉黑案审判后,社区居民拍手称快,还有人放鞭炮庆贺,称赞扫黑除恶工作得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