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 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时间:2019-11-14 11:03: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英德市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学习引导,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坚守红色初心 传承先辈精神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英德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革命爱国主义教育,追忆先辈志愿,坚守入党初心。开展活动以来,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九龙镇金造村红色文化革命基地党建教育基地、英德市博物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一场关于“初心与使命”的精神对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九龙镇金造村红色文化革命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干部聆听革命先烈事迹,追忆金造村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团结一致、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事迹和伟大精神后,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在英德市博物馆,党员干部驻足观看、细细品味馆内一幅幅珍贵的革命照片,一件件斑驳的历史实物,一幕幕红色的时代印画,再现了那段烽火连天、催人奋进的红色历史。“通过瞻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弘扬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觉肩负起责任,主动成为一名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战士。”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参观后表示。

      英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要把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为一个坚定初心再出发的起点,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先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工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突出使命担当 提升履职本领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英德市纪委监委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近期,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座谈会、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等会议,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在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专职委员伍国健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重点介绍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市监委专职委员江大湛通过摆事实、举案例详细解读了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程序和细节问题。整场培训生动具体、深入浅出,为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一场丰富的业务大餐。

      参训干部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安排得非常及时,特别是授课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主讲人能结合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对知识点进行分析讲解,简单易懂,学习效率要比自学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为机关干部征订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释义>》等书籍,为纪检监察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方向,强化了全体干部对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执纪执法实战能力和依纪依法的办案意识。

      抓实问题整改 深化引领教育成效

      英德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具体工作中,带头检视和整改问题。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法纪意识不强问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组织庭审旁听活动,通过近距离感受犯罪人员的心理历程,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10月18日组织英德市水利局机关干部职工90多人到英德市人民法院开展庭审旁听活动;10月30日上午,组织黄花镇纪委及该镇政府部门负责人、村(居)两委干部等29人,旁听了英德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黄花镇溪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某某犯贪污罪一案庭审。

      “参加庭审对我思想触动非常大,我在认真听庭审的同时,不断代入自己的工作角色,对照检查以往的工作过程,查找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真正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一位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在听了庭审之后感慨道。

      英德市纪委监委始终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与该市法院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好身边“活教材”,把案例做成“最好的教科书”,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始终紧绷“廉洁”这根弦,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