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广外扎实做好“三篇文章”,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时间:2019-10-22 11:00:19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字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聚焦主题、围绕问题、破解难题,学和做紧密结合,查和改相互贯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一、聚焦主题,以学促做,做好理论武装文章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由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了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讲,同时结合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力求做到深学细悟、融汇贯通。认真落实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干部素质大讲堂,着力营造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二、围绕问题,真抓实干,做深调查研究文章

  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学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由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结合社会经济实际,科学设置选题,围绕“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美贸易战升级后的应对策略”等20个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单位和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将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围绕落实重大部署和中心工作找准抓实主题教育着力点,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推进粤港澳高校间交流合作、打造有影响力新型高校智库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思路。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湾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责任担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三、破解难题,精准发力,做实担当作为文章

  学校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动担当作为,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主动开展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供给侧改革,加大对国际组织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来华青年杰出人才、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湾区建设急需人才的培养力度,率先在广东省高校中开展国际组织人才本科培养专项工作;积极探索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常态化高端化,谋划建设大湾区涉外法治研究院,打造湾区理论政策研究和对外交流高地。通过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学校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大湾区建设研究等领域产出73项高质量科研成果,多次获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及肯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全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广东省首个人文社科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国际组织创新班开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国际组织创新班开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坚持国家战略意识,坚持结合时代特点,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高质量的成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