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惠州市龙门县:从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19-10-22 11:00:24 来源:南方+党建频道
【字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州市龙门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全面动员部署,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全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龙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永汉低冚“红色村”参加“红色记忆、穿越龙门”红色徒步主题党日活动

  龙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永汉低冚“红色村”参加“红色记忆、穿越龙门”红色徒步主题党日活动

  一、在先期准备上下功夫,做到早学习早谋划。6月初,龙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目,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7月初,成立了县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抽调37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县委主题教育办内设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工,组织各级各单位先学、先改、先做。同时,结合龙门县实际,提前谋划“五项工程、十项活动”,做好主题教育先期准备工作。自9月初正式启动主题教育以来,龙门县迅速组织完成全县873个基层党组织的动员部署,将第二批主题教育精神及时传导到基层末梢。

  二、在深入研讨上下功夫,做到学原著悟原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门县制定了《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及4个子方案,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及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及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大山经济”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主题发言,随后,各乡镇、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三、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做到底数清情况明。6月中旬,龙门县委部署开展“掌实情、找差距、破难题”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和龙门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自主选题并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破解龙门“六大发展之困”思考与对策》等72篇调研成果,提出破解龙门发展存在问题的实招、硬招。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后,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又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结合落实县委“12345”工作部署、推动龙门走在全省山区县域发展前列,各承担了1至2项事关全县发展全局的课题进行调研。通过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推动全县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四、在创新自选动作上下功夫,做到有特色接地气。龙门县创新提出实施“五项工程、十项活动”,在全县基层党组织高质量高规格谋划开展学习提升、政治铸魂、担当作为、党日暖心、正风肃纪等“五项工程”和专题微党课创作竞赛活动、“探寻穿越革命老区村”主题系列活动、党员先锋“十分满意”系列活动、“过党员政治生日、解群众操心问题”主题活动、“我们的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等“十项活动” ,确保主题教育既创新丰富,又务实有效,把自选动作做出精彩做出特色。此外,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迎检活动,9月初在全县开展“中国梦·志愿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和文明交通引导工作;发行了红色书籍《红色龙门——龙门革命故事选编》;开展了“唱响主旋律·献礼新时代”——龙门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

  龙门县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在平陵白芒坑遗址举办的“红色之旅古双驿道”徒步活动

  龙门县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在平陵白芒坑遗址举办的“红色之旅古双驿道”徒步活动

  五、在分类指导上下功夫,做到全覆盖零死角。龙门县分地域、分行业、分系统建立了“1+1+19”督导体系,成立1个督导工作组,下设1个专项整治协调组和19个指导组,制定了指导组工作手册,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程、全覆盖式督促指导,防止出现“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脱节现象。同时,坚持“顶格”配置,19个指导组均由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委委员或党组成员及党务骨干5-8人组成。组织召开2次指导组培训会议,切实增强指导组成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在舆论宣传上下功夫,做到氛围浓效果好。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本土文化资源和各类宣传载体,龙门县策划了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为此专门创作了12幅龙门农民画主题教育宣传海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初心使命。同时,通过专栏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龙门70年、乡村振兴“镇街行”、重大项目巡礼、身边的优秀党员等6个宣传专栏,以每周一期的形式,持续宣传主题教育工作及龙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风新貌。此外,还拍摄了红歌视频《红军来过我的家》、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及微电影《初心与使命》宣传片。利用“龙门发布”APP、“爱龙门”、“e路有党”微信公众号、《龙门党建》等媒介平台宣传上级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和龙门县的最新动态,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