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韶关曲江两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揭牌 让红色成为党员教育“主色调”

时间:2021-02-10 20:49:51 来源:南方+
【字体:

  2020年12月31日上午,韶关曲江区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揭牌仪式分别在省级红色村马坝镇龙岗村和市级红色村乌石镇展如村举行。这是近年来,曲江区扎实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革命老区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优势,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对革命旧址修缮保护,着力打造党员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品牌的新时代阐释。

  打造“红色矩阵”

  近年来,曲江区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成为党员教育的主色调。自龙岗村、展如村分别被列为省、市级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以来,曲江区抢抓两村建设机遇,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开发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紧密结合,共投入近800万元,重点打造以马坝镇龙岗村红色文化展览馆、梁展如故居为龙头,其他分散的红色教学点如曲江区中共广东省委干部培训班旧址、罗坑镇上扬村等为片区的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了“赤心龙岗·常耀曲江”“忆展如·悟初心·塑党魂”等红色精品教学线路。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吸引了近10万名党员群众前往参观学习,有效助推了曲江区红色文化研学旅游业的发展。

  擦亮“赤诚底色”

  炙热的红色是烈士的热血,耀眼的金黄是人民的信念。为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中奋发图强、锐意进取,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曲江区通过创新开展“缅、誓、悟”三种红色教育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曲江区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让党员教育的“红色”更加鲜明。“缅”——缅怀先烈铸党魂,通过组织党员前往塔下村、转溪村省委培训班旧址、龙岗村大礼堂等革命旧址,了解伟人们艰苦创业的艰苦历程和他们建立的丰功伟绩,引导党员在深切怀念悲壮的革命史 ,真情缅怀先辈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达到增强理想信念的目的。今年以来,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600余次3万余人次。“誓”——重温誓词强党性,通过在龙岗村、展如村设立党旗和入党誓词墙,为前来开展教育活动的单位团体提供便利教育场所,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接受教育时,面对党旗,庄严朗诵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的决心,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员纪律,坚定信念以及对革命前辈“立党之初衷、革命之目的”的体会,达到增强党性,不忘初心的教育目的。今年以来,共举办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300余次。“悟”——践悟历史树党风,以宣讲、展示革命精神为宗旨,通过组织党员前往对龙岗村红色文化展览馆、梁展如革命故居等红色文化展示场所参观体验,采取文物展示、场景还原、图文解说、视频讲解等手段,对锡兰书屋、龙岗农会运动、龙岗抗日先锋队小组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龙岗地下交通站的建立、曲江农村第一个支部诞生史、梁展如烈士革命事迹等红色历史文化进行再现,引导人们在认知革命历史的同时,感悟其历史所展现的革命精神,使党员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激发其奋发斗志,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显身手、立新功。今年以来,各文化展览馆共接待参观人员10多万人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