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佛山南海区多形式、多层次做活纪律教育工作 让廉洁之风拂遍基层让纪法观念入心入脑

时间:2020-11-11 10:26: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南海区党员干部在铜镜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桂城街道纪工委供图

  “廉洁是教师立教之本,为人师表,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在今年7月至10月的南海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第六小学一名党员教师在读书笔记上写下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拍摄廉政公益广告、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南海,纪律教育正以多种形式、常态化地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中间开展,廉洁之风也因此吹遍南海。近年来,南海区纪委监委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创新教育形式,横向扩展教育覆盖面,纵向延伸教育触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

  让纪律规矩意识常驻心中

  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今年,为推动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锻造优良作风,在岗位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南海区通过多种形式做实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

  在今年9月举行的南海区2020年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强调,全区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做到清正廉洁自律,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培训班上,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为南海区全体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以德为本’,常修为政之德,常积为政之识,常利为政之器,成为德才兼备、实干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王晓超勉励南海干部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坚定理想信念,饱含为民情怀,苦心用志、光明做人、干净做事,走好做人做事每一步。

  除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外,“送课下乡”也是南海区历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特色内容之一。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南海区纪委监委选派一批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党风廉政建设讲师团,根据每年教育主题和监督重点,选取廉政风险高发易发的领域,分赴各镇街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教育套餐。

  今年9月至10月,南海区纪委监委讲师团成员围绕土地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例和廉政风险,为自然资源、“三旧”改造、涉土执法、征地拆迁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一把手“送课下乡”,警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不越“红线”不闯“雷区”。据统计,7个镇(街道)共计12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

  课堂上,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辅导、现场释纪答疑等方式,让教育入心入脑;在课堂后,由镇街、部门组织开展纪法测试、撰写心得体会、进行问题检视自查等,让教育有力有效。

  “这是一次‘补钙充电’的好机会,让我更加清晰知道自己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犯这些错误。”在九江镇分会场参训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获良多。

  此外,南海区纪委监委指导镇街纪委开设“清风课堂”,真正将纪律教育抓在日常。“清风课堂”采取分期分批“小班制”教育形式,由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和案件情况选取一个专题,通过课堂教学、线上教学或户外教学等多种方式,为镇内党员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提升教育的针对性。

  “过去大班制、大案要案式的警示教育,对一些同志来说感觉离自己比较远,容易产生‘看客’‘看戏’心理,而分级分类则能让教育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好身边人身边案

  “以案四说”让纪法教育入心入脑

  “看见平时朝夕相处的同事受审,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一再告诫自己遵纪守法,不要为了一时贪欲断送人生。”近期,南海区市场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参加所在单位一起涉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发出以上感慨。

  这是南海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一个真实情景。今年6月,根据佛山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南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区内3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工作,既为全体干部职工划出纪律“红线”,又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达到标本兼治实效。

  为提升“以案四说”工作实效,南海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开展“四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一次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等,把问题讲透,把教训讲清,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

  “用好身边人身边案开展常态化、多角度的警示教育,针对性更强、效果更为直接,警醒党员干部一定要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廉洁底线。”南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海区人民法院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向全体参会干警编发了警示材料,包括案例基本情况、执纪者说、违纪人员悔过书等,法院主要负责人对有关案例进行通报和问题剖析,要求全体干警职工吸取教训,进一步对照查摆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家庭助廉教育活动也是“以案四说”工作的重要一环,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紧盯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时常提醒家人守住清白、保住幸福。

  南海区公安分局结合典型案例,对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干警的家属进行上门家访,号召家属一同做好廉洁家庭的建设者、守护者。“我们动员家庭成员一起把好家庭廉洁关、守好家庭幸福门,以廉洁家风助推形成优良党风政风。”南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今年7月,南海区纪委监委和桂城街道联合打造的铜镜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佛山市首个将廉政文化和铜镜文化有机结合的主题廉政教育基地。

  在以“镜鉴之明”为主题的展厅内,干部、群众通过参观一言九鼎、前车之鉴、倡廉佳境、牢记法纪四个板块,学习铜镜背后的历史文化和勤廉思想,接受了一场体验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至今,铜镜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已接受市内外的干部群众60余批1500多人次参观学习,发挥了重要的廉洁文化宣教阵地作用。

  实际上,多形式创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南海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近年来,南海区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让廉政之风吹拂全区每一个角落。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例,今年南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共同举办“清廉之声”南海区崇廉敬德主题诗文朗诵活动。活动自1月份启动以来,区内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踊跃报名参加,共收到线上音频作品83585份,在校园、家庭和社会形成了集廉洁教育、道德教育、阅读朗诵于一体的文化建设圈,清廉之声响遍了南海的校园和师生家庭。

  “让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主动学习、朗诵关于廉洁人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并通过线上延伸传播,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敬德的良好氛围。”南海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延伸至最基层,强化基层干部群众的法纪意识,南海区积极开展“廉政书籍进村居”活动,区、镇两级纪委共计购买了2700多本纪法书籍派发到村(社区),并指导村(社区)在党员活动中心、读书驿站、廉政学堂等场所建成“学纪学法角”167个,其中桂城、九江、西樵三镇街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南海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每年制作精品廉政公益广告,以一种“微力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做人、廉洁做事。今年,区纪委监委以本地“非遗”项目粤剧和香云纱为主题,创作摄制两则廉政公益广告,利用党政机关办公区域、镇街文化广场、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LED屏以及微信、网站等平台展播,将廉洁“正能量”传递给各地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和群众。

  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小吴,每天经过办公楼一楼大堂的LED屏,都要逗留片刻,细细品味。“真没想到,廉政公益广告也能拍得如此唯美,如此温馨感人,让人印象深刻。”小吴感慨地说。

  “将严肃的纪律要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让崇廉尚德的观念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海区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丰富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模式,让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