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江门台山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0-10-27 09:48: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驻村直连团队党员干部为耀叔送来慰问,倾听他对乡村振兴的建议。任龙 摄

  近日,台山市汶村镇高朗村老党员耀叔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该镇驻村直连团队送来慰问金,并与他话家常、聊发展,倾听他对乡村振兴的建议和意见。“感谢党和政府时刻关心我们,村里路宽了,环境好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耀叔笑道。

  不久前,该市北陡镇沙头冲村困难户望叔也收到一份喜悦。“房子以前一直漏水没钱修,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发现后马上帮我装了防水层。”望叔握着来访党员干部的手道谢。

  关心慰问老党员,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疑难杂症”,为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齐心协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台山市,多数市民都会定期收到党员干部送来的“惠民礼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台山市按照中央、省委和江门市委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部署要求,把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为民宗旨、凝聚奋斗力量的迫切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为台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常学常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成常态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增强了道路自信、厚植了宗旨意识、提升了工作本领。”今年9月,台山市领导用3天时间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这是台山市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市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永恒的精神追求,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做到细学精研,入脑入心。

  一方面,台山市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作为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据统计,今年以来,台山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党建工作14次,“第一议题”学习36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市委领导开展各类组织生活近70次。

  另一方面,台山市通过集中培训和送课下乡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去年以来,台山市委开展各类培训共101场次,参训人数超过5万人次,通过异地培训、专题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切实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同时,台山市还将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征订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4万多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集中宣讲、榕树讲堂、送书入户、田间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见效。

  “带着问题学习,每次都有新进步、新体会、新收获。”台山市海宴镇党员干部伍国裕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不时在原文中划重点、写体会,他说,“通过深入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立行立改▶▶出实招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学然后知不足,理论学习每深入一步,检视问题就跟进一步。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开展,工作中的各类问题随之显现。

  “主题教育的核心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台山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持续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作风,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用实招硬招推动重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解决到位。

  今年以来,台山市持续抓好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后续整改,推动重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解决到位。

  据介绍,对主题教育期间梳理的问题,台山市结合近期工作开展整改“回头看”,逐条逐项对账,确保销号归零,不发生问题反弹。其中,台山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累计自查出共341个具体问题,均全部整改完成。

  党建引领发展,民生连着民心。去年开始,台山市把8项专项整治重点、落实民生实事情况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效果评估的重要体现和工作方向,有力推动“惠民生”进一步落到实处。

  据统计,主题教育以来,台山市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5534次,组织党员为民办实事3209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38项,全市形成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惠从党来”。

  近年来,台山市坚持着眼整体、立足长远、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切实研究出有效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建立完善推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坚决堵塞漏洞。

  2019年开始,台山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由市人大代表票决选出,台山市委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推动各重点工作任务及民生实事项目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截至今年7月底,台山市已100%完成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56项277个和十件民生实事项目26项;2020年320项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按进度完成287项,占项目总数89.69%。

  “台山的变化有目共睹。”市民朱一明说,台山市委、市政府把一个个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城区道路更加通畅,行政服务更便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

  知行合一▶▶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加强理论修养,破解各类问题,最终是为了在知行合一中更好地主动担当作为。”台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台山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台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迸发出来的激情干劲和磅礴力量,转化为积极投身台山发展建设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台山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据了解,前三季度台山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上半年台山市生产总值实现199.3亿元,增幅排名江门地区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71.82亿元,增幅排名江门地区第一。

  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是台山市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的另一项有力举措。台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市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各自任务,走出机关,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作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主要决策参考和依据,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和推动工作的成果。

  开展直联工作,是台山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上周四,汶村镇党委委员甄健桥带领直联团队来到高朗村,为11名老党员送上暖心慰问。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村民大老远便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不时攀谈几句,询问村道拓宽工程进展如何、近期有没有新政策……

  自2014年以来,台山市一直将驻点直联工作作为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和江门市委工作要求,镇(街)党员领导干部“每周四带着问题下乡”,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

  甄健桥介绍,通过每周四的直联调研,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群众迫切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难题,及时协调村委会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推进解决。“高朗村有4000多人,村‘两委’干部不过六七人,通过直联团队和村‘两委’合作,为乡村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

  为保障全市300多个直联团队有效开展工作,台山市财政每年安排400多万元直联专项经费。“每个直联团队每年1.5万元专项经费,解决了很多村民的实际问题,望叔就是其中之一。”台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直联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每位村民家里,做好政策宣传讲解,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