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彭彬:我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时间:2019-09-17 14:16:4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那毛村距广州660公里,常住人口有3000人。在进村调查摸底后,我了解到村里的情况极不乐观。省农业农村厅30多名干部相继驻村,完成了《耕地调研》等11份报告。我们发现那毛的土质偏沙,富含火山灰,适合种番薯。

  可起步并不顺利。开始老百姓都不信,种番薯也能赚钱?必须用事实来说话。我们的法宝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2016年国庆工作队没休息,带着3户示范户种下16亩番薯,年底首次丰收。我们把全村人请来品尝,请客商到村里采购、下订单,现场为示范户结算现金。这一下子,村民尝到甜头、看到盼头,慢慢开始跟着种植了。

  李喜就是其中一人。他30多岁,腿有残疾,一家五口人挤在茅草房里,之前什么工作都说干不了,典型的“等靠要”。原来他也种过番薯,因不得其法总是赔钱。心病还得心药医。工作队用他家两亩丢荒地帮他种,说好了效益都归他。李喜觉得过意不去,偶尔也来,我们就顺带着教他种。到年底既卖苗又卖薯,短短4个月从地里刨出4000元,他很受鼓舞,去年借了亲戚10亩地扩大种植,赚了3万多元。收入增加了,李喜拆掉茅草房盖起了新房,家里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了我们村的脱贫明星。

  除了下地种番薯,我们还带领村民上天搞飞机。我是做农机出身的,看到村里一些青年人学历不高,又不愿下地干农活,出去打工又赚不到几个钱,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培训他们操作农用无人机谋个出路。在厅里大力支持下,那毛村办起了无人机培训学校,贫困户子女来培训全部免费。无人机这项工作比较酷,吸引了很多青年过来学习。培训好了人,我们就引进了一批无人机,现在我们村已经发展到有无人机50多台,可能是全省无人机最多的村庄了。

  年轻的飞手们操作着无人机,开展甘蔗、水稻、番薯的喷药、施肥、播种服务,3年来为粤西地区作业面积20多万亩,合作社收入近40万元,仅此一项,让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上千元!李尊挺、莫扬鑫等贫困户孩子都成为了飞手,也成为家庭脱贫的主力军。在他们带动下,更多年轻人开始陆续回村,参与产业发展,投身乡村振兴。这些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了那毛的活力与未来,打心底我感到高兴。

01.jpg02.jpg03.jpg04.jpg05.jpg06.jpg07.jpg08.jpg09.jpg10.jpg11.jpg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