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钟南山:时刻想着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

时间:2019-08-02 17:57:1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钟南山.jpg

      作为一个医生,首先应该时刻想着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2002年12月,我遇到一个病人病情很快恶化,后来大家知道,那是“非典”导致的。我们国家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战胜“非典”,总结的时候,我们感觉最重要的一条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面对不知道的疾病,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有消息说,病原是衣原体,衣原体没什么可怕的,用正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我们通过实践,用了正规的治疗,然而没有效果。所以,我们不赞成这样看,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可能是“非典”的真正原因。所以,正是因为实事求是,我们才发现了真正的病原。

  第二,要时刻想着广大人民的诉求。2013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我提出,如果不管雾霾,未来10年,肿瘤、呼吸道疾病以及心脏病会以几何倍数增长,那个时候环境污染会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瓶颈。后来,广东首先发布了空气环境的监测数据,经过上下共同努力,珠三角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省委的领导下,我们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到底。

  第三,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想着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慢性病是当前我国致死的主要原因,很多人过早死亡,而治疗慢性病的关键是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我国第三位致死的疾病,慢阻肺患者中95%都是I-II期的,即无症状或很少症状的,国际上对这些患者从不治疗。我们首次在社区中筛查出这些患者,并开展了治疗干预。团队发现,进行早期干预的肺功能有了明显改善,并显著减少肺功能的年递减率,因而提出了对慢阻肺患者早期干预的新战略。我们争取5至10年在全国推广,像当前对高血压、糖尿病早期干预那样。

  第四,要时刻想着党中央和省委的科技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技创新时要求,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我们从两方面做,一个是“顶天”,研发和转化国际前沿科技;一个是“立地”,研发国家急需的、适合国情的药物、器械和技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感触很深的有三个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二是联系实际,三是落实行动。我激励我的团队,不但有要求,更要有追求;不但有志气,更要去争气;不但有热情,更要有激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