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苏权科:用奋斗架起中国脊梁

时间:2019-09-17 15:09:0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刚港珠澳大桥.jpg

      国之重器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桥的海底沉管隧道建设就是典型的例子。沉管安装过程,我记忆犹新。安装第1节时,计划花26小时,但花了96个小时,现场所有人没休息。安装第15节时更是坎坷,其间经历了两次基槽异常回淤,我们顶着多方面的压力,三次出海,两次返航。第一次返航回拖的路上,浪打上来比人还高,一个工人在前方操作,另一名工人拽着他,非常危险。可在生死面前,我们的工人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第二次无奈再次返航时,一船男子汉都默不作声,泪流满面。2015年3月24日,我们第三次踏浪出征,终于在40多米深的海底成功实现对接。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混凝土预制沉管和1节12米长的“最终接头”组成,“最终接头”所采用的“小梁顶推主动止水”技术属于世界首创。

  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安装全球瞩目。世界综合吊装能力最大起重船“振华30”,吊起6000吨重的“巨无霸”接头,在28米深的水下安装合龙,全场顿时一片欢呼。但我们却还在焦急地等待最后的偏差测量结果。数据报来了,偏差15厘米!15厘米的偏差,对于海中水密工程算是成功了。现场不少专家都觉得“可以接受”,并提醒我们返工风险极大,但我们不想让这个超级工程留下任何遗憾,最终还是决定重新调整,二次“返工”。5月4日晚8时43分,执着的大桥建设者经过34小时惊险奋战,成功将线形偏差从15厘米缩小到0.8至2.5毫米之间!就是因为不凑合,我们才能在国际上树标杆。

  大家应该都看过,港珠澳大桥上有几座具有象征意义的钢结构桥塔——中国结、风帆塔、海豚塔。在海上变幻莫测的风、浪、流、涌复杂环境下,安装这些巨大的异形塔,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寻找钢塔安装最佳窗口期,每次安装都是从凌晨两点钟起就开始准备,早上四五点起吊,在傍晚行踪捉摸不定的“海涌”到来之前安装完毕,整个过程历时十五六个小时。其间,需要用两个大型浮吊把钢塔平稳地吊起,前后左右高低落差不能超过10厘米,在海中作业,考验的既是装备工艺,更是建桥人的耐心和勇气。幸运的是我们没有让大家失望,而且还让国际同行感到惊叹。这是中国制造、中国工法的又一次世界纪录!

漫画01.jpg漫画02.jpg漫画03.jpg漫画04.jpg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